首頁 地方 離島

參選金門縣長 楊鎮浯:願承擔不對稱戰爭

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右)表示,歡迎要為金門找回價值、開創新局的立委楊鎮浯(左)參選金門縣長。(記者簡源良/攝影)
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右)表示,歡迎要為金門找回價值、開創新局的立委楊鎮浯(左)參選金門縣長。(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再不到半年將要舉行「九合一選舉」,金門縣長參選人也受到關注。國民黨金門縣黨部5月25日召開記者會,立法委員楊鎮浯在會上正式宣布自己將參選金門縣長。他表示,這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對手(指陳福海)有眾多行政資源,但他會堅持為金門這塊土地打拚的初衷。

細數目前曾表態有意願出來競選金門縣長的候選人,包括無黨籍的現任金門縣長陳福海、導演董振良,還有國民黨的立委楊鎮浯、金門縣議員陳玉珍、金門縣議員李應文等人。而民進黨的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日前則說,「民進黨應該不會缺席。」

雖然這場金門縣長選戰的參選者不少,但據坊間輿論,將會是陳福海和楊鎮浯兩人的競爭。

為了黨和故鄉挺身而出

其實,楊鎮浯原本沒有把參選縣長納入自己未來規劃內,他表示,過去很多鄉親問他要不要參選,許多人認為金門的現在與未來都面臨很多問題,「不管是怎樣的聲音,鎮浯都聽到了。」

楊鎮浯表示,他決定接受國民黨的徵召——參選金門縣長,主因有二,第一是「國民黨是他熱愛的政黨」,年底選戰對國民黨生存至關重要,如今黨徵召他出來選金門縣長,如果他只為自己前途,只為政治算計,而不願承擔打這場硬仗的責任,將如何對得起對他有期待的鄉親好朋友們。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因為「金門是他熱愛的土地」,楊鎮浯說,他這幾年看到台灣在內鬥與消耗,同時看到金門在空轉,而沒有看到執政者真正地去面對金門所面臨的問題,這讓他下定決心出來參選。

「我知道這是場很難打的選戰。」楊鎮浯說,有朋友勸退他,認為對手(指陳福海)掌握執政優勢,綁樁布樁,但他決定的事情就義無反顧。他說,這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對手有眾多行政資源,而他擁有的就是鄉親與夥伴的支持,以及為金門這塊土地打拚的初衷,「我相信,這夠了。」

參選主軸 真實 找回價值×開創新局

楊鎮浯提到,此次參選有兩大主軸——「真實」、「找回價值,開創新局」。「真實」就是他做人做事的態度,「真」誠的做人,「實」在的做事。他認為,這兩個字再平凡不過,卻是每一位政治工作者必須時時放在心中的價值與理念。

立委楊鎮浯說明,此次參選的主軸之一「真實」,就是「真」誠的做人,「實」在的做事。立委楊鎮浯說明,此次參選的主軸之一「真實」,就是「真」誠的做人,「實」在的做事。(記者簡源良/攝影)

同時,他也發表他的政見,「找回價值」包括文化史蹟保存、生態環境守護、國土流失防治、優質財政紀律、健全人事體制、後植人文教育等。「開創新局」則包括觀光扎根,有機發展;在地產業,轉型升級;推動三創,青年返鄉;空間活化,居住正義;聚落再造,城區更新;暢通疏運,強化基建;落實照護,完善醫療;行銷全球,永續金酒;兩岸橋梁、壯大金門等,讓金門不再空轉。

遭疑立委做一半 楊:為了更好的實現

楊鎮浯2016年2月1日就職立委,任期屆滿日為2020年1月31日,被民眾質疑「立委做一半就出來選縣長」,沒有做好做滿。對此,楊鎮浯坦承,自己確實沒有做滿,但是有沒有做好,「我相信鄉親的眼睛是雪亮的。」

楊鎮浯表示,他在做「是否出來參選」這個決定的過程中,他反覆地問自己:「有沒有違背對鄉親的承諾?」他強調,他絕對沒有違背對所有鄉親的承諾,因為不管在中央還是在地方,他與鄉親共同的理想,就是讓金門變得更好。「為了更好的實現,鎮浯做了這個決定。」

立委楊鎮浯(中)與其服務團隊。立委楊鎮浯(中)與其服務團隊。(記者簡源良/攝影)

與陳福海爆出火藥味言論

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林芳旋在記者會表示,該黨徵召楊鎮浯參選金門縣長,主要理由是「陳福海政績乏善可陳」,例如口號治縣、賣土地、政治酬庸、金酒大陸試釀、人事更迭頻繁等,不勝枚舉;忠貞黨員及基層民意對陳福海諸多施政措施不滿,故對未來金門縣政整體發展方向十分擔憂。因此,國民黨不可開放或禮讓。

林芳旋說,國民黨要推出一位年輕、形象好、學歷佳,並具有從政經驗及勝選機會的優秀同志參選。經過審慎的協調評估,決定徵召楊鎮浯為黨打這一仗;而陳玉珍、李應文為了黨的團結和勝選,尊重黨的機制。

雖然楊鎮浯目前還有立委職務在身,但「金門不能再等」,林芳旋表示,若等楊鎮浯立委做完,金門已向下沉淪了!

對於楊鎮浯和林芳旋的負面言論,據《中國時報》引述陳福海回應表示,他所領導的縣府團隊致力於道路、水、電、學校等民生基礎建設,若指他沒有面對與解決金門面臨的問題、沒有把鄉親與人民放在心裡,簡直就是「睜眼說瞎話」、「無的放矢」。

陳福海強調,自己從政以來,一心只想幫金門做事,「圓一個金門夢」。目前台灣在內鬥與消耗,人民已厭煩了藍綠惡鬥,「無色力量」正在覺醒,無黨籍的他執政才能讓金門在兩岸間擁有更多的機會及優勢,不致空轉。

楊鎮浯提出的參選主軸「真實」,陳福海也表示贊同,他說,自己仍會秉承初心當一個「真誠做人,實在做事」的縣長,而非「真心不幹,實在落跑」的立委。◇

據坊間輿論,2018金門縣長選戰將會是楊鎮浯(左)和陳福海(右)兩人的競爭。據坊間輿論,2018金門縣長選戰將會是楊鎮浯(左)和陳福海(右)兩人的競爭。(大紀元合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