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北高溫上看37度!氣象局:6月降雨條件比5月好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台觀測,台北27日上午出現38.2度高溫,是台北站於1896年建站以來5月最高溫,雖然已進入梅雨季,但各地卻都出現旱象,水情拉警報。至於梅雨到底什麼時候來?中央氣象局表示,6月初的降雨條件比5月好,不過仍無法預知會降下多少雨,及是否能紓解旱象。

氣象局分析,受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華南暖空氣及都市熱島效應影響,今天高溫持續往上飆,上午11點17分台北測站測得氣溫攝氏38.2度,新北市板橋測站也測到攝氏37.2度高溫,也同樣該站近10年以來5月高溫記錄。

氣象局強調,未來幾天還是悶熱天氣,29至31日雖有鋒面在北部海面徘徊,北部及東北部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但下雨機率仍不高。氣象局預測,6月1日、2日太平壓高壓強度稍微往東退,徘徊在台灣北部海面的鋒面往南移,天降甘霖機會比5月好。

氣象局說,是否再出現極端高溫,要視當時的氣象條件與環境。氣象局預測,6月3日至5日鋒面影響或鋒面接近,北部、東北部天氣較不穩定;時序進入梅雨季及汛期,易有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請民眾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另外,新北市啟動防熱機制,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因應中央氣象局所發布 的高溫訊息,新北市府立即在今日依市府高溫警戒SOP啟動相關應變措施,同時,提醒市民朋友預防高溫熱傷害三要:「要保持涼爽、要補充水分、要提高警覺」,並留意家中長者狀況,者若發現身體有不適情形,請立即撥打119電話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