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物聯網晶片化整合 盼助好點子成商機

工研院在COMPUTEX InnoVEX 的專區。(記者陳懿勝/攝影)
工研院在COMPUTEX InnoVEX 的專區。(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手上的AI智慧手錶除了監測生理訊號,還能透過IoT串聯雲端虛擬運動教練,隨身提供運動處方猶如貼身運動教練?為推動物聯網產業發展,工研院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執行「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期盼能吸引並協助有好點子的製造者與新創公司,將物聯網創意方案落實化成營運商機。

這次工研院在COMPUTEX InnoVEX 專區的展示,包括AI智能運動教練手環、簡易NB- IoT連網板、CellBedell NFC智能前台管理系統、AiACS系列ARM叢集伺服器等10項展品,都是整合服務平台的結果。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表示,「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的推動,即是把台灣過去最有優勢的半導體製造,結合未來的軟性趨勢,鏈結技術開發與商品化所需之資源,整合在物聯網智慧系統整合服務平台,以提供新創公司所需的技術、模組、製程、商品化諮詢等資源,透過「融合服務」將模組優化並進行試量產與商品化可行性分析,協助新創公司加速實踐產品商品化,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另一波躍升。

「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計畫主持人,也是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總監朱慕道表示,計畫預計在4年內協助輔導上百家物聯網新創業者將技術商品化,10個新創產品開發的通用方案以支援新創產品的發展,並完成提供60件使用台灣晶片方案的共用開發版,以及建置包括智慧運動休閒、智慧健康照護、智慧體感科技、智慧商場、智慧農業、智慧工業製造等9所創新智慧試驗場域。

朱慕道說,未來將透過「場域養成」進行場域驗證後真正商品化,以實用驗證協助新創或小型公司能快速完成產品功能性、確效性及可靠度的測試並進而創造服務加值的衍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