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版身分證設計「形|SHAPE」獲首獎

設計師魯少綸作品「形|SHAPE」拿下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的「設計獎」。(內政部提供)
設計師魯少綸作品「形|SHAPE」拿下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的「設計獎」。(內政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新版身分證設計票選結果出來囉!由設計師魯少綸作品「形|SHAPE」拿下最大獎「設計獎」,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指出,作者透過設計將版面梳理整潔,且欄位具有足夠延展性,易配合姓名長度調整,在雙語的排版上亦明瞭易讀,使作品具有高度實行可行性。

現行使用的身分證已發行超過10年,內政部研擬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因此於2月26日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

「形|SHAPE」介紹指出,作者將所有設計藏在細節中,例如土地相關的山海圖像,採用隱約的底紋來詮釋,而非使用直白的臺灣島等常見圖形,反而賦予了高度包容性的樣態;作品表現出台灣的前衛與現代性,整體令人感到脫俗,且設計手法中性,不置入過多風格,亦無性別、文化上的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

由林昊翰設計,圖形意象表現其價值觀的「台灣國民身分證–嶼民在地」,以近10萬票獲得「人氣獎」。作品介紹指出,設計主題定調於「在地」、「台灣意識」、「文化」三個主軸,整體配色選擇了與台灣土地有連結性的大地色系。整張身分證設計呈現了台灣的地圖、地形輪廓、五大山脈、蘭花、內地地理中心、意象夜景等,將這塊土地的大地氣息賦予卡片上。

「創意獎」由蘇意茹作品「族群・山海・國際」獲得,該作品運用獨特缺角設計,讓視障者透過觸覺確認卡片方向性,以及透明鏤空的設計手法,突破傳統對於身分證的想像,使本作品脫穎而出。

p.p1 {margin: 0.0px 0.0px 4.0px 0.0px; font: 14.0px BiauKai;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3.0px 0.0px; font: 14.0px BiauKai;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內政部強調,這次活動主要著重在身分證版面文化美學及意見蒐集,並透過活動落實民眾參與精神。投稿作品設計元素包羅萬象,許多以台灣特色、動植物及文化作為設計元素,並從具象圖案到抽象圖騰,展現民眾對身分證的各種想像。

內政部說,希望能透過此活動讓設計走入生活,藉由設計讓身分證明文件兼具實用與美感,並帶來嶄新的樣貌,活動「設計獎」作品將作為新式國民身分證美學設計的參考,非最後新式身分證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