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晶片公司和陸合資 歐盟提智財權訴訟

英國晶片業巨頭Arm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的交易在歐盟內部敲響警鐘。(Chris Ratcliff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晶片業巨頭Arm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的交易在歐盟內部敲響警鐘。(Chris Ratcliff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沙莉/編譯】英國晶片業巨頭Arm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的交易在歐盟內部敲響警鐘,歐盟近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中共立法破壞歐洲公司智慧財產權的法律訴訟。

據美國在線電子行業雜誌《電子工程時報》(EE Times)報導,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öm)在6月1日提起的訴訟中寫道:「技術創新和專有技術是我們知識經濟的基石,保障了我們的公司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並支持了整個歐洲數十萬個就業機會。我們不能允許任何國家強迫我們的公司在它們的邊界內交出這種辛苦得來的知識。這違背了我們在WTO所一致達成的國際規則。如果主力隊員不遵守規則,整個系統可能就會崩潰。」

歐盟發起的訴訟書還補充說,前往中國辦廠的歐洲企業被迫將技術所有權或使用權授予中國的國內實體,並且被剝奪了在技術轉讓協議中自由協商市場條款的能力。這與按照WTO法規中企業應享受的基本權利不符,特別是違反《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協議)。

歐盟發起的訴訟還針對中共政府就技術進出口的具體規定以及對中外合資企業歧視性對待的「合資條例」規定,這些規定使外國公司在中國受到的待遇嚴苛,並且違反了WTO要求平等對待外國公司與國內公司的義務,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如專利和未公開的商業資訊的義務。

歐盟表示,如果所要求的磋商在60天內未能達成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歐盟將要求WTO設立一個小組來就此事做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