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國安 英叫停中企收購軍火公司

英國政府以國安為由,叫停中國公司併購加德納航天公司的收購案。圖為英國皇家空軍。(英國皇家空軍提供)
英國政府以國安為由,叫停中國公司併購加德納航天公司的收購案。圖為英國皇家空軍。(英國皇家空軍提供)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因擔心中資收購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公司,各國政府開始介入阻止此類收購案。最新一起是英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叫停中國公司併購一家英國軍火企業的收購案。

英國政府官員擔心,即使是空中巴士和波音的小供應商,也可能會對國家安全產生重要影響。

北方航天公司(Northern Aerospace)為英國皇家空軍和美國空軍製造飛機機翼的部分零件和一系列無人機。收購方為加德納航天公司(Gardner Aerospace),這是一家更大的供應商,去年賣給了中國陝西鍊石有色資源股份有限公司(SLMR)。

加德納曾表示願意支付4,400萬英鎊(約新台幣18億元),即5,800萬美元,收購北方航天。但週一(6月22日)英國競爭管理機構在調查交易的同時,暫停了此交易。該機構將於7月13日提出調查報告。

《紐約時報》6月20日報導,英國商務部發言人透過聲明表示:「這是我們多次遵循的法定程序,旨在確保對擬議中的收購所產生的國家安全影響,進行全面評估和說明。」

一名英國政府內部人士向英國媒體透露,當局擔心中共在無法以竊盜取得到外國技術時,會選擇用收購的方式。這名消息人士還擔心,如果收購成功,中共擊落英、美飛行器的能力可能會提升。

加德納執行董事長桑德斯(Nick Sanders)6月20日發表聲明說,該公司正在與政府合作調查這筆交易。北方航空的代表並未立即發表評論。

這是世界各國對中資收購持懷疑態度的最新例證。華為、中興的手機被禁止在美國軍事基地出售。在澳洲,國會議員正在考慮阻止華為進入該國5G計畫。

從美國到德國等西方國家政府擔心,中共利用收購獲取它所需的技術,以創造可與歐、美競爭、由政府資助的巨大企業。

在過去幾年中,美國政府監管機構已經拒絕中國投資從事敏感技術研究的美國公司,例如川普阻止博通收購高通。歐洲國家也紛紛效仿,呼籲加強審查中企收購機器人等高科技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