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溫預警台北亮黃燈 吳德榮:熱島效應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5日發布26日的高溫預警訊息,台北市、花蓮縣為橙色(連3天)燈號、高雄市為黃色(1天)燈號。氣象專家吳德榮26日分析,北台灣高溫頻率以近台北市最高,主因「熱島效應」,花東高溫分布在不受海風調節的縱谷內,中南部皆分布於離海岸有一大段距離。

吳德榮表示,27日各地天氣晴朗,中午前後紫外線大多為危險級,要注意防曬;白天偏熱,要多補充水分、小心中暑,大台北高溫將升至36度以上;午後局部性對流在山區發展,平地受到影響機率較低。

吳德榮表示,週四、五(28、29日)各地大致晴朗偏熱,大台北高溫也在35、36℃左右;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範圍逐漸擴大,除了山區,平地受影響的機率也提高。週六至下週一(30日~7月2日)午後對流影響範圍大、強度亦較強。

吳德榮表示,強對流在何時、何地發展?後續變化如何?則屬「中、小尺度」的物理過程在主導,不能準確模擬;中央氣象局必須利用「衛星、雷達、閃電」等遙測工具及預報員的經驗快速研判,並即時發布訊息及特報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