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掌法務部 蔡清祥: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法務部16日舉辦部長交接典禮,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提出「五大期許」,希望法務部所屬檢察、調查等五大系統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打擊犯罪、繼續加強打擊毒品、電信詐欺和查察賄選、重大犯罪調查與國家安全維護並重,不可偏廢,尤其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更是責無旁貸。

卸任部長邱太三表示,法務部的工作非常繁重,但法務部是他共事過的最強團隊,上星期已經與蔡部長就法案、人事、預算等進行業務移交,對於蔡清祥勇於承擔接任新職,「有他真好」。

蔡清祥致詞表示,1990年從擔任檢察官以來,這次是他第五度到法務部工作,5進5出總共12年,歷任副司長、司長、主祕和常次等職位,將在邱前部長所奠定的良好基礎下,承先啟後繼續努力。

他表示,希望全體同仁能找回崇高的工作使命感和熱情,在不違反法令的情況下,勇於承擔,勇往直前,多為民眾著想,成果必須符合社會期待、得到社會肯定。

他還認為,在檢察方面,期待檢察官表彰公義代表人的角色,對於人民深惡痛絕的犯罪,如毒品、電信詐欺等應找出有效的方法來抑制;今年九合一選舉應在檢察總長的領導之下努力查賄,要特別注意境外勢力以金錢暴力介入此次的選舉。

蔡清祥說,在調查方面,指示重大犯罪調查與國家安全維護並重,不可偏廢,更應相輔相成,尤其防範境外勢力滲透更是責無旁貸;在廉政方面,希望調查局、廉政署能本著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在面對貪腐案件時,去除本位主義,落實合作協調機制,在打擊貪腐方面,應加強防貪作為。

蔡清祥表示,在矯正方面,要求對於囚情的處理,事前預防優於事後處理,特別叮嚀受刑人在服刑期間,心情反覆焦躁在所難免,尤其是在盛夏酷熱季節更是明顯,但是受限於人力、經費無法一時解決的大環境下,管理人員在面對受刑人時的態度及作為尤為重要。

蔡清祥強調,各個機關應盡其所能發揮智慧使工作效能更加提升、使彼此關係更加緊密,同時結合跨部會的力量,強化治安、打擊毒品、安定民心、回應社會的期待,給予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