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特工盜伊朗核機密 堪比諜戰大片

以色列4月30日指控伊朗祕密發展核武,並公布相關文件。(Getty Images)
以色列4月30日指控伊朗祕密發展核武,並公布相關文件。(Getty Images)

【記者洪梅、秦雨/綜合報導】美國媒體近日披露以色列特工如何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潛入伊朗核倉庫,竊走大量機密資料,過程堪比真實諜戰大片。

據《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週日(7月15日)報導,以色列特工發現伊朗核計畫檔案存放於德黑蘭一個「殘破倉庫」內後,開始祕密監視。以色列情報官員透露,只有少數伊朗人知道該倉庫的存在。

今年1月31日凌晨,以色列特工潛入該設施,成功解除警報系統後,利用攜帶的噴燈(熔化或焊接金屬的工具)熔化並撬開32個保險箱,一夜間把半噸重的機密文件順利偷走,並運回以色列,過程歷時6小時29分鐘。

報導稱,以色列特工選定的時間十分恰當,既可以突破警報設施盜走文件,又能不被發現。

這些機密資料,包括代號為「阿馬德工程」核計畫的5萬5千頁紙質文件、183張存放電子資料的光碟等,證實伊朗祕密研發核武,成為美國總統川普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的參考之一。

美方表示,美國將制裁任何與伊朗石油領域有聯繫的國家,包括中國(共)。

美緊盯伊朗石油動向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美國高級能源官員的話報導,目前已經是伊朗石油最大買家的中共無視美國制裁,正在增加採購,或削弱美國制裁伊朗的力度。德黑蘭目前在跟中國公司談判。

一名伊朗官員告訴《華日》,「我們(向中國)出售石油毫無問題。」

華府近日表示,它將追究違反伊朗制裁令、跟美國有聯繫的中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