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對外投資項目遇阻的背後

台大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一帶一路」投資遇阻原因是接受國經濟主權的淪落,引發社會反彈。圖為曾建元資料照。(大紀元)
台大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一帶一路」投資遇阻原因是接受國經濟主權的淪落,引發社會反彈。圖為曾建元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易如/綜合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中共當局自2013年開始的「一帶一路」對沿線國家的投資項目中約有14%的項目遭遇麻煩。那麼,這些項目為何遇阻?對中國政治經濟有何影響?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中共當局的「一帶一路」在66個國家投資了1,674個基礎設施項目,其中234個遭遇了麻煩,所遇到的問題包括公眾對項目的反對、針對勞工政策的抗議、施工延期以及對國家安全擔憂等,其中大部分問題源於管理不善。

中共「一帶一路」投資項目遇阻原因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中共投資項目遇阻的原因是,接受國經濟主權的淪落使政治上的自主權受到影響,引發社會反彈。他說:「因為中共提供的大量援助其實並不是無償的,接受國被要求用戰略物資,或具有戰略地位的港口及交通要道的管理作為代價來抵付,這讓他們民間產生一種民族主義的情緒,使這些國家開始對跟中國進行進一步經濟合作產生憂慮。」

曾建元對大紀元說,另外,合作項目中不透明、不受監督也是受阻的原因,「像之前在緬甸,最近在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出現的反彈,令他們(各國民眾)感到是否有買辦政治的情況,即本國的政客利用手上的政治權力出賣本國利益來維持國內的統治。」

「『一帶一路』也讓美國等國家感到質疑和疑慮,是否要把美國排除在歐亞大陸,以及中國所規劃的新經濟圈之外?」曾建元說,「把『一帶一路』(國家)劃進未來中國的國際政治經濟勢力範圍之內,然後(中共)以太平洋為界跟美國分庭抗禮。我相信這個阻力會越來越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投資遇阻跟中共最早的動機和目的有關,「為了轉移過剩產能、把人民幣推向國際、把自己的建設大軍及建築材料推向國際等,(以此)轉移它的經濟社會危機。這些項目的根本目的也是有邪惡政治企圖的,把共產主義的影響擴大到中東等國家,在美國的圍堵政策中能夠殺出一個缺口;還有就是利用戰略性投資,為中共獲取資源或者戰略要地。」

項目遇阻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馬來西亞納吉布被控貪汙於本月被捕,當局在對國家投資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的腐敗調查中,發現約230億美元是中資項目,包括本月被叫停的、價值14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而該鐵路線已經破土動工,85%的資金來自國有的中國進出口銀行。

「如果這些成了爛尾工程,中國前期的投資都會泡湯,對中國經濟雖不會馬上產生什麼影響,但想藉此轉嫁通脹、轉嫁失業、轉嫁過剩產能的企業會受到打擊,也會加劇中國國內產能過剩和失業的危機,並且爛尾工程還可能造成中共國有銀行的壞帳增加。」謝田說。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中國在34個亞歐國家出資建設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中,89%的城建商是中國企業。

曾建元認為,由於實際參與合作項目的主要都是中國國有大公司,它們被認為在國內生產力過剩,轉向到國外去尋找新的市場。如果「一帶一路」推進開始出現瓶頸,這些公司的營運馬上會受到衝擊,「在未來,(它們)因為合作的終止沒有回收的機會;而且即使要恢復工期的項目,延宕期間(產生的)大量利息也只能由中共來負擔。所以,對中國整個經濟會造成非常大的負擔。」

「這一切都涉及中國的經濟問題及經濟的成長,因為這些重要的國營企業和國家銀行都捲入其中,就會影響波及到無數跟這些有關的員工、他們的家屬以及銀行的投資大眾,任何經濟的波動都會給他們的生活造成震盪,這就會對中共的統治造成衝擊。」

曾建元說,由於「一帶一路」基本上都是中共與這些國家單獨的雙邊經濟合作關係,很難藉助國際組織來進行仲裁,包括對貿易爭端、違反企業的行為的仲裁,所以,這種合作模式在國際上無法保障,「經濟上的風險以及政治的風險都變成最後由中國自己來承擔,這是非常巨大的問題,這個事情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一發不可收拾。」

美中貿易戰與「一帶一路」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據美國商務部統計,美中貿易逆差去年達到約3,754億。為減少貿易逆差,6月15日,美國公布了徵收5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18日,美國公布了進一步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最新清單,擬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千億美元商品徵收10%的關稅。

「中美貿易戰實際上切斷了中國的外匯儲備的增長,沒有外匯儲備的增長,中共也沒有錢去搞這些另外的投資,所以這個本來就是假大空的項目不得不很快就會被叫停了。」謝田說。

「美中貿易戰,不一定是美國很明確的經濟制裁,但只要造成人們投資或經濟行為的預期心理,它的效果就達到了,這個預期心理就是看壞中共。」曾建元說。

另外,曾建元認為,美國還在不斷指控中共違反公平自由貿易,「一帶一路」周邊國家會看到美國畢竟還是世界經濟的龍頭老大,會去評估跟中共進一步擴大和持續合作在政治和經濟上的風險。

曾建元說,中共也沒有能力同時去應對跨國跨洲這些國際合作投資,以及來自這些國家的人民,或內部的反對力量,或者它們政府與中共持續合作的意願。

「中共正面臨在中美貿易衝突中巨大的壓力,如果『一帶一路』再受阻,可謂是雪上加霜。」曾建元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