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區塊鏈保留資訊 中共難刪文

中國網民們找到一個分享故事的辦法,它將讓監視者永遠刪除不了文章——將文章加到區塊鏈。(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國網民們找到一個分享故事的辦法,它將讓監視者永遠刪除不了文章——將文章加到區塊鏈。(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出售劣質疫苗的消息曝出後,引發中國公民群情激憤。名為「獸爺」的博主率先報導該消息,他發表的調查性報導在微信上瘋傳。

《Futurism》報導說,中共網路監視者刪除了報導和轉貼。然而,網民們找到一個分享故事的辦法,它將讓監視者永遠刪除不了文章——將文章加到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是一種利用加密技術產生的資料塊鏈結,將每個交易階段和資產的所有權資訊都記錄下來,形成所謂「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具有可匿名且無法刪改的特性。

將文章添加到區塊鏈實際上很容易,用戶只需向自己發送價值約0.47美元的虛擬貨幣——以太幣(Ether),並將文章貼到交易的元資料中。由於以太坊區塊鏈是一個公共帳本,任何人都可以查看這筆交易並閱讀內含的文章。帳本也是分散的,所以沒有任何一個中共官員可以施壓刪除裡面的文章。

這不是中國公民第一次利用區塊鏈分享被刪內容。在今年4月,一名北大學生發表一封公開信,詳細描述她因為曝光性騷擾而受到大學的威脅。在網路監督員刪除這封信之後,學生們將其添加到以太坊區塊鏈。這封信在那裡安然無恙地保存至今。

中國網路看起來跟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網路有很大不同。根據人權組織的資料,中共聘用了4萬名網路監督員。他們的唯一任務就是確保政府禁止的訊息從網上消失。中國公民無法使用谷歌、臉書,他們也不能登錄海外中文新聞網站,或使用政府禁用的詞彙,比如「異議」。通過使用區塊鏈,中國公民也許終於找到一條無懼中共審查的表達自己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