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雀路徑3階段變化 專家:預報員的夢魘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怪颱雲雀路徑詭異,曾2度登陸日本,路徑更被日本氣象廳稱為史上首度出現,氣象專家吳德榮也直呼,雲雀路徑有3階段變化,幸好「雲雀」對台無影響,否則其路徑的預測會被稱為「預報員的夢魘」。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雲雀」路徑大致有3階段的變化,開始時因在季風低壓環流的不同位置而受到不同的導引,加上太平洋高壓的導引,讓雲雀的路徑呈現似「大問號」逆時迴轉,且時速最快時超過40公里。

吳德榮表示,雲雀接著在日本九州南方海面,受到季風低壓西側的導引,並逐漸與季風低壓整合,讓路徑呈現減速、逆時針打轉;之後將再受太平洋高壓導引轉向偏西,但因結構仍不對稱,以致呈「擺線運動」撲向華中。

吳德榮表示,整體而言,「雲雀」颱風的結構與其導引氣流的變化,比一般情況複雜許多,其路徑的預報誤差會比「平均值」大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