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施壓伊朗上談判桌 美重啟制裁

【記者亦平/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6日)簽署行政令,重新實施對伊朗的部分制裁,這些經濟制裁措施於8月7日生效。

川普今年5月正式宣布,美國退出俗稱「伊朗核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並將在180天內重新實施對伊朗的制裁,以施壓伊朗談判新協議,全面解決伊朗發展和擴散飛彈及其他非對稱武器和常規武器、發動地區侵略行動、支持恐怖組織等邪惡行動。

美國的制裁措施包括制裁伊朗汽車業、制裁伊朗的黃金和貴金屬交易及其貨幣里亞爾等,這些制裁於8月7日生效。

川普表示,美國將執行所有制裁,未遵守制裁的個人或實體將面臨嚴重後果。美國政府至今已經發出17輪與伊朗相關的制裁,145家公司及個人被點名。

川普說:「很高興許多國際公司已經宣布他們打算離開伊朗市場,幾個國家已經表示他們將減少或終止從伊朗進口原油。」

川普敦促所有國家採取步驟,讓伊朗政權清楚知道這是選擇的時刻,「要麼改變其具有威脅性的、破壞穩定的行為,並重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要麼繼續走經濟孤立的下坡路」。

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當年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主導,伊朗與美、英、法、德、俄、中及歐盟共同簽署,旨在透過放鬆經濟制裁,換取伊朗約束核武發展。

川普強調,美國對伊朗實施最大的經濟壓力的同時,美國願意達成更全面的協議。

川普的聲明還提到:「美國繼續支持長期遭受苦難的伊朗人民,他們是伊朗豐富遺產的合法繼承人,也是伊朗政權下的真正受害者。我們期待伊朗人民和該地區所有人民能夠在安全與和平中實現共同繁榮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