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會議紀錄偏鷹派 暗示9月再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8月1日的會議紀錄,內容暗示9月將再度升息。(聯準會提供)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8月1日的會議紀錄,內容暗示9月將再度升息。(聯準會提供)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23日公布8月1日會議紀錄,內容偏向鷹派,官員們認為「很快」再進行升息是合適的舉措,並認為升息將幫助美國經濟維持在正軌,這些言論暗示Fed將於9月再升息1碼。

紀錄指出,官員擔心經濟已強勁到可能造成通膨攀升,並長時間保持在2%的目標以上,官員普遍認為,美國家庭和企業的支出看起來「相當強勁」。

部分官員認為,強大的經濟動能潛藏過熱的風險,而貿易、房市和新興市場形勢都對美國經濟構成下行風險。與會者普遍估計,美國國內生產總額(GDP)成長速度有可能在下半年放慢,但仍會高於市場預期。

會議紀錄顯示,隨著聯邦基準利率逐漸接近中性水準,Fed擬不再對外表示貨幣政策「寬鬆」,但仍會維持「漸進式」的升息速度。

另對與會官員而言,當前的貿易爭端是不確定性和風險的來源,因Fed的法定任務是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因此官員們擔心貿易戰損及企業信心、投資支出和就業,以及降低美國家庭的購買力。

此外,Fed主席鮑爾暗示,將在秋季繼續討論資產負債表的議題。Fed之前持續大量購債,以對抗2008年金融海嘯的衰退,目前尚未就長期要持有多少公債做出決定。會議記錄指出,鮑爾表示對於貨幣政策操作框架的討論可能在秋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