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只增強記憶 武術對腦有5大好處

武術的內涵比我們的普遍認識深奧得多。(Fotolia)
武術的內涵比我們的普遍認識深奧得多。(Fotolia)

編譯/夏瑞希
研究人員已經知道,慢跑可以延長壽命,瑜伽使人心情愉快。然而,有一項活動,不僅能促進生理和心理健康,也可以提升大腦的認知能力,那就是「武術」。

近年的研究發現,武術對大腦有5大好處:

1.提高專注力

研究人員表示,有兩種方法可以提高注意力:注意力訓練(AT)和注意力狀態訓練(AST)。

注意力訓練就是練習某種特定能力,而注意力狀態訓練是使人進入一種特定的精神狀態,從而獲得更強的專注力,這可以通過鍛鍊、冥想或瑜伽等方式來達到。

有人認為,武術是一種注意力狀態訓練。近期研究支持了這個觀點,發現武術鍛鍊能夠提高人的警覺和機敏力。

另一項發表於《運動與健康科學》(JSHS)的研究進一步發現,武術鍛鍊(特別是空手道),提升了人們在「分散注意力」任務中的表現。在研究中,受試者必須記住兩套規則,並根據聽覺或視覺信號做出相應反應。比起健身組,空手道組在訓練後,表現有明顯提升。

2.減少攻擊性

一項美國研究將武術納入了反欺凌計畫。該計畫讓8~11歲兒童學習傳統武術,其內涵在於尊重他人,同時保護自己,以及如何在激烈的衝突中,保持自制力。

研究人員發現,武術訓練減少了男孩們的攻擊性行為,並且他們更願意幫助被欺凌的人。女孩的行為沒有發現顯著變化,可能是她們在訓練之前的肢體攻擊行為比男孩低得多。

另一項研究發現,練習武術的青少年,其肢體和言語上的攻擊性、對外界的敵意都減少了。

3.提升抗壓力

某些武術形式,如太極拳,強調控制呼吸和冥想。研究證實,這些方法能減輕壓力,也能使年輕人和中年人更好地處理壓力。

研究證實,這些方法能減輕壓力,也能使年輕人和中年人更好地處理壓力。(Fotolia)研究證實,這些方法能減輕壓力,也能使年輕人和中年人更好地處理壓力。(Fotolia)

這對於老年人也有同樣的效果。330名平均年齡73歲的老人,通過練太極拳使心理狀態變得更平和。

4.提升情感健康

一些科學家正著手研究情感健康和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研究中,45名老年人(67~93歲)分別接受了3~6個月的空手道訓練、認知訓練和非武術的體能訓練。結訓後,受空手道訓練的老年人,其憂鬱程度低於其他2組,這可能是冥想層面起的作用;同時他們的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也提升了。

5.增強記憶能力

義大利研究發現,相較於久坐不動者,空手道訓練可以改善人的記憶力。研究人員讓受試者以順序和倒序方式來背出一系列數字,難度不斷增加,直到參與者無法繼續。空手道組的表現顯著優於對照組,這表示他們可以記住更長的一系列數字。另一項研究將太極與「西方運動」(體力、耐力和抗阻力訓練)進行比較,也發現類似的結果。

顯然,武術的內涵比我們的普遍認識深奧得多。雖然數百年來人們都用它來防身和修身養性,但直到最近才有研究人員運用方法來評估,武術對大腦的真實影響程度。

各類武術包羅萬象,對每個人來說總能挑到合適的。大家不妨放手一試,看看這種古老的技能如何能增強我們的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