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籲WTO好自為之 否則將退出

美國若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或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貿易體制。圖為WTO瑞士總部。(擷自WTO臉書)
美國若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或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貿易體制。圖為WTO瑞士總部。(擷自WTO臉書)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8月30日)再次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他對彭博社說:「如果他們不能好自為之,我會退出世貿組織。」

川普上個月表示,美國長期在WTO受到「非常糟糕」的待遇,處於非常劣勢的位置,這個位於日內瓦的機構需要「改進他們的方式」。

川普批評,建立WTO的協議「是絕無僅有、最糟糕的貿易協議」。而且美國在WTO「很少贏得官司,只有去年除外。」「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知道若我們不贏,我就一走了之。 」

美國在1994年建立的WTO扮演要角,若美國退出,或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貿易體制,影響所及或更甚於美中貿易摩擦。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曾多次表示,允許中國(共)加入WTO是個錯誤。他長期呼籲美國更嚴肅對待WTO,因為WTO無法與中共主導的非市場經濟體打交道。

萊特海澤認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或許是應對中共的最佳方案。他說:「美國不履行WTO 義務可能是迫使WTO轉變、促使中國(共)真正遵守WTO義務,並實現互惠貿易關係的唯一途徑。」

WTO機制干涉美國主權

萊特海澤還指責WTO爭端解決機制干涉美國主權,尤其是在處理反傾銷案件方面。

例如,美國商務部2018年1月發布232調查報告,發現進口鋼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2個月後,美國對進口鋼、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的國安關稅,以解決中國產品產能過剩、流竄全世界的問題。

但中共、歐盟、加拿大等國依據WTO《保護措施協定》採取報復措施,並向WTO控告美國。美國方面回應,鋼鋁關稅是杜絕外國商品湧入的國安措施,符合例外規範。

萊特海澤也說明,每個主權國家都擁有權決定保護國家安全所需的、至關重要的措施,而美國鋼鋁稅的實施過程完全遵行WTO規則;但是中共及歐盟等會員國的行為既未遵守規則,又沒有與美國協商就逕行報復。

澳籲調查WTO缺陷

希望WTO改革的不只美國,今年7月,20國集團財政部長在阿根廷開會,現任澳洲總理、時任財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改革全球貿易規則,並且審查WTO體系「如何失敗」。

莫里森當時告訴《澳洲金融評論報》,WTO體系在不同時間建立,進行中的美中貿易戰至少應該引發WTO審查規則的有效性及如何運作,現在的WTO「無法解決導致這些緊張局勢的問題」。

他表示,WTO在建立時,沒有考慮中國(共)擁有龐大國有企業的局面,從而解決長期性爭端;即使控訴國最終獲勝,也可能拖延多年,摧毀受影響行業和公司。此外,現行WTO規則也未能解決智慧財產權竊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