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法輪功勝訴 港議員:彰顯自由核心價值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記者李逸/攝影)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前特首梁振英2012年上台後,香港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以下簡稱食環署)強行移走真相點橫幅與展板。法輪功學員2013年提出司法覆核,控告食環署的行動非法,終於在2018年8月31日獲高等法院裁定勝訴,推翻當局的做法。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此次判決帶出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政府部門因行使公權力,對正在行使言論及表達自由的人造成折損時,須依法監管,清楚釐定有關部門行使酌情權的範疇,同時給予受影響人士足夠的保障。

議員讚勝訴案彰顯核心價值

法輪功學員就食環署自梁振英上台後多次強行移走真相點橫幅與展板的做法提出司法覆核、獲判勝訴,令社會各界鼓舞正義獲得伸張。多位立法會議員表示,判決彰顯表達自由等香港市民最珍惜的核心價值。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判決保障了港人的言論表達自由:「我想這一直都是香港市民最重視、最珍惜的核心價值,而法庭在事件當中能夠彰顯到這一點,我想大家都希望相關的政府部門,都能夠按照法庭的判決去合理地執法,不可以再有一些行為去損害這個表達自由。」

警惕執法人員不得濫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表示,政府部門應該要依法辦事,不能有任何政治的考慮,打壓不同宗教以至政治團體,「香港是應該有言論和宗教自由,所有政府部門不應該去濫用法律,去妨礙其他人行使他的權利、他們的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此番判決也警惕執法人員絕對不可以濫權:「在公眾地方你都有一個合理的言論自由的空間。你不是真的阻街,不是真的對公眾安寧很大騷擾的,你是應該容許他發表自己的看法,無論政見或者宗教上。」

街工梁耀忠議員則指出,法庭此次判決顯示「表達言論自由是很重要的」,「特區政府應該很深切地反省一下,如果它這樣強行一些橫蠻無理的政策,其實是很不合理的,很不得民心的。對將來管治是更加困難的。」

讚法輪功學員堅毅精神

食環署和青關會滋擾法輪功真相點是自梁振英上台後先後出現,法輪功學員斥責有地下黨背景的梁振英上台後充當江澤民的走狗,將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暴行延伸到香港。胡志偉批評梁振英上台5年亂港5年,運用的手段就是很極端、土共的做法,凡事將問題政治化,透過不同的手段去威嚇、去阻嚇市民應該享有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

對於法輪功學員長期的堅持,胡志偉讚揚:「我想能夠撥亂反正是一件好事,不過有一段漫長的時間,也要依賴法輪功學員這樣堅毅地堅持著,一直以來為了表達自由的公義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