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雲1年後辭主席職 交棒CEO張勇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日宣布1年後退休。圖為資料照。(AFP)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日宣布1年後退休。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日宣布,經董事會批准,一年後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時,將卸任該集團董事局主席,由現任CEO張勇接任,但他將繼續擔任董事會成員,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

馬雲提到,這是他深思熟慮、認真準備了10年的計畫,10年前就問自己這個問題,如何保證馬雲離開公司以後,阿里巴巴依然健康發展?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獨特的文化,培養和鍛煉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體系,才能解開企業傳承發展的難題。「為此,這10年來,我們從未停止過努力和實踐。」

他表示,為公司未來負責也為自己負責,應該讓公司裡更年輕、更有能力和才華的人來擔任領導工作。馬雲說,張勇加入阿里巴巴已經11年,他和他的團隊已經贏得了客戶、員工和股東們的信任和支持。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給張勇和他領導的團隊,馬雲認為這是現在最應該做的最正確決定。

關於自己未來的發展,馬雲說,還有很多美好的夢想,大家知道他是閒不住的人,除了繼續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和為合夥人組織機製做努力和貢獻外,他想回歸教育,做熱愛的事情會讓他無比興奮和幸福。「再說了,世界那麼大,趁我還年輕,很多事想試試,萬一實現了呢!我可以向大家承諾的是,阿里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

阿里巴巴集團表示,馬雲並不是退休,他仍然是阿里巴巴000001號員工與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