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谷歌為返中棄原則 議員質疑 員工辭職

美國眾議院16名議員連署在一封信中表示,他們對谷歌是否會重新進入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以及是否會在進入中國市場後,配合中共網路審查政策感到「非常擔憂」。(AFP)
美國眾議院16名議員連署在一封信中表示,他們對谷歌是否會重新進入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以及是否會在進入中國市場後,配合中共網路審查政策感到「非常擔憂」。(AFP)

【記者蘇靜好、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兩黨國會議員週四(9月13日)致信谷歌公司,詢問該公司是否會重新進入中國大陸搜索引擎市場,以及是否將在該市場配合中共網路審查政策。谷歌當天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8月媒體報導,谷歌考慮帶著中共政府可以接受的搜尋引擎重返中國,該計畫代號「蜻蜓」,引發谷歌員工和人權組織憂心,也引發美國國會質疑。

路透社報導,跨黨派的16名眾議員週四在一封信中表示,他們對谷歌的行動「非常擔憂」。議員詢問谷歌,是否會採取措施「確保居住在中國的中國公民或外國人,包括美國人,不會被谷歌程式監視或定位」。

簽署這封信的民主黨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在推特上寫道:「谷歌不應該幫助中國(共)打擊言論自由和政治異議者。」

谷歌公司週四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谷歌聯合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2010年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共的審查政策和監控具有跟蘇聯專制一樣的特徵。不過,谷歌搜索引擎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後,一直在積極尋求重新進入中國的方式。在中國,許多谷歌服務被監管機構封鎖。

彭博社報導,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2015年上任以來,毫不掩飾他將谷歌帶回中國的願望。

以辭職抗議公司棄守原則

最先曝光「蜻蜓」的網路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報導,谷歌負責人工智慧的科學家鮑爾森(Jack Poulson)為抗議公司的政策決定辭職。

鮑爾森先前是史丹佛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在谷歌,他負責改善公司搜索系統的準確性。

鮑爾森表示,「蜻蜓」違反了谷歌的人工智慧原則,該原則是公司不會設計或使用「違背公認的國際法律和人權原則」的技術。

跟上司討論之後,鮑爾森決定遞交辭呈。他在公司的最後一天是8月31日。

在辭職信中,鮑爾森寫道:「我認為我們有意向審查和監控的要求屈服,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這樣做是拋棄我們的價值觀和(美國)政府在全球的談判立場。」

鮑爾森說,他不僅擔心審查本身,而且擔心中共安全機構獲得用戶數據的後果,因為這些機構瞄準異議人士和記者。鮑爾森也擔心此例一開,其他國家做出同樣的要求。

鮑爾森說,他相信還有4名雇員因為蜻蜓辭職。他認為,「以辭職抗議谷歌拋棄公開的人權承諾是一個道義責任。」

蜻蜓計畫曝光6個星期以來,谷歌還沒有公開回應外界的疑問。谷歌的公開沉默增加了鮑爾森的挫折,「我真的希望看到有關谷歌承諾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