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感受天地正氣」神韻交響樂震撼嘉義樂迷

嘉義市文化局局長林青萍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的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嘉義市文化局局長林青萍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的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嘉義記者站報導)2018年9月25日,神韻交響樂亞洲巡迴來到台灣倒數第二站嘉義。神韻音樂在台灣到底有多受歡迎?除了又見票房完售一空之外,還可以從指揮米蘭·納切夫與觀眾的互動中一窺究竟。

演出結束指揮照慣例進後台了,但嘉義樂迷難掩對神韻的熱情,「安可」都喊了半天了該怎麼辦呢?納切夫只能再度走上舞台,卻又欲行又止,他乾脆「依靠」在舞台的帷幕邊,手插起腰、墊起腳尖,好一會兒就這麼眼睜睜「觀賞」著樂迷使勁安可的模樣,當場惹得觀眾樂不可支!

「震撼,非常(強大)的正能量跟震撼感!」嘉義市文化局局長林青萍透露:「其實我今天非常累了,因為從早到晚已經第六個行程了,但我發現神韻的每一首曲子都讓我非常感動!」「整個心就跟著波動起來了、飛揚起來了,很舒服。」

林青萍也很喜歡指揮納切夫:「非常活潑,非常可愛,他根本就可以掌握全場的那種脈動!」

「指揮有大師之風,而且又不失他的風範,很難得。一般大師都比較嚴肅,他有點嚴肅中還很友善,而且非常棒!」嶺東科技大學董事長張天津說:「聽神韻的音樂,真的會提升我們人生的境界,我們的精神層面會更寬廣,而且更有深度!」

嘉義市婦女會榮譽理事長梁匯榛則表示:「神韻作曲家的靈感是來自於天上!」梁匯榛身旁的友人是本身在紐約、東京都聆賞過多場的神韻交響樂--澳洲地產商林芳如,她說:「讓我們充滿正能量,感覺非常有精神,充滿鼓勵的作用。」

「有一種天地正氣的感覺!」「而且會讓我們對生命的熱情追求!」林芳如也不斷地讚歎神韻的作曲家:「非常非常非常厲害,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了!超級厲害一千倍!」

自古聖王如堯舜、周公、唐太宗都會作曲作樂,用來恢復人對神的敬畏、社會的正氣,與撫慰療癒人的心靈,神韻今年所有曲子都由藝術總監D.F.先生所作。

「原創音樂的作曲家D.F.掌握了中國音樂的元素。」嘉義市議員蔡永泉表示:「他對中國的音樂、以及中國的傳統各方面,都把握到其中的精髓,所才能夠創作出這樣的音樂。」

深入核心「來自於元神最深的力量」

「神韻的音樂有開天闢地、回來重新喚醒生命源頭那種復甦的功能!」前台北世貿二館館長、中華民國國家發明獎得主黃金山解釋:「第一,因為不像戲劇還要經過轉譯,但她很直接就進到人細胞領域的原子、中子裡面做調和!」

「第二, 她講究邏輯,串聯你在聽到時要怎麼去反思整合自己的外在社會,」「我們文化的本質有沒有走樣?」黃金山補充:「在調和時她以大唐漢聲這種盛世、文明的概念,喚起自己這一塊的文化領域(的思考)。」

「東西要深入最有效部位的核心的中子、原子,才能產生原子炸彈那種無窮的力量!」黃金山表示自己在音樂現場聽到的音樂,能量比原子彈更巨大,他分享:「唯有這個部分把她療癒調整好之後,正能量就出現了,」「是來自於元神最深的力量!」

「回到你本身生命的源頭,力量就來了!」黃金山因此發出細胞最深層的感佩:「是回到了我們的精神領域,天地之間的生命源頭!」

「從《創世》聽到了希望」

「心裡覺得暖暖的,身心非常愉悅!」嘉義市公會理事長孔德偉直白說:「而且她的曲目每次都不一樣。我們每年都可以有很好的期待!」

「精采絶倫!」「整個編排跟民族風的融合真的是非常的精采!」入圍2018年金曲獎金曲專輯的音樂製作人許晉嘉,還表示神韻音樂為自己帶來莫大的助益:「在聽音樂的時候,我會拆解每一個樂器的聲部,所以對我配器上的啟發特別的明顯!」

「全身都通有電流的感覺,聽到很好聽的曲子的那種通電的那種興奮,那種律動!」「安可曲以交響樂展現《高山青》,能量更豐富,更加賦予了新的生命!」許晉嘉也表示:「讓人整個都融入曲子裡,如果專注在其中的話,還可以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想法。」

「很有畫面感,覺得很遼闊,或是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律師吳培榮對神韻原創曲目《創世》印象深刻,他解釋:「聽海頓的《創世紀》,我覺得他那是一開始給你一個聲音的震撼,但神韻的《創世》卻讓人覺得整個很調和!」「以民族的融合來說,我覺得也聽到了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吳培榮強調:「在最後一曲的《創世》,我聽到了希望!」

「全場觀眾全都凝聚在一塊,跟著弦律凝聚所有人的感情!」「整個溶入音樂中,都不需要去教導。」最後嘉義市文化局表演藝術科科長分享:「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我們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