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李明博一審判15年 菲杜特蒂罹癌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右)在一審中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圖為5月23日他出席首次審判的情景。(Chung Sung-Jun / Getty Images)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右)在一審中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圖為5月23日他出席首次審判的情景。(Chung Sung-Jun / Getty Images)

【記者洪梅、李怡欣/綜合報導】因涉嫌巨額貪腐,韓國前總統李明博5日在一審中被裁定受賄罪成立,並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8億元);現年73歲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4日在演講中透露,近日他被醫生要求再度複檢。如查出是癌症3期,他寧可放棄治療。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5日判定李明博16項指控中的7項罪名成立,包括貪汙受賄、造成國有財產流失等。除了判處李明博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外,法院還宣判令其繳納82億多韓元(720多萬美元)的追徵金。當天,法院對宣判過程進行電視直播,李明博以健康為由缺席庭審。

法院在宣判時表示:「儘管有客觀的物證和可靠的相關人員的陳述,但(李明博)卻否認一切罪行,反而稱有關人員誣陷自己,從而推脫自己的責任。綜合這一點考慮,相應嚴厲的處罰是不可避免的。」李明博自被起訴以來,一直否認自己的罪行。

今年77歲的李明博是繼全斗煥、盧泰愚、朴槿惠之後,第四位因涉貪腐遭起訴的韓國前總統。

4月9日,韓國檢方以16項罪名正式起訴李明博,罪名包括他於2008~2013年擔任總統期間,涉嫌從三星、國家情報院等處收受賄賂110億韓元(約合973.5萬美元)、貪汙350億韓元(約合3,097.5萬美元),以及濫用職權、逃稅、違反信託約定以及違反選舉法等。

出身貧寒的李明博一度有過輝煌經歷。他憑藉自身努力考取名校,後來成為現代集團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領導人,並歷任韓國國會議員、首爾市長等職。儘管在競選總統期間,他就被指涉及財務不當行為,但他還是以微弱優勢擊敗朴槿惠,當選為第十七屆韓國總統。

杜特蒂:若癌症3期將放棄治療

現年73歲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健康備受關注,過去他曾否認罹癌,沒想到在4日在一場演講中透露,近日他被醫生要求再度複檢。如查出是癌症,他一定會對外說明。

杜特蒂4日演說時表示,3週前曾到醫院做內視鏡及結腸鏡檢查,有關消化道和結腸情形,本週又再被醫師要求到院複查。他說,目前不知身體狀況如何,還在等健檢結果,如果罹患重症會告訴大家,假設是癌症3期,那他寧可放棄治療。

杜特蒂說,自己早年罹患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但不予理會,未停止飲酒,現在只能後悔。該症因胃食道逆流引起,有演變成食道腺癌的危險。

杜特蒂健康牽動政局,在野黨認為,元首健康攸關國家安全,要求政府對外說明。外界認為,杜特蒂如因健康因素退位,接班人之爭恐造成政治動盪。

此外,杜特蒂對於美國政策搖擺。他上任時曾高調表達「疏美親中」,不過,4月又說親中只是為錢。在2016年9月宣布結束美菲聯合軍演,後來又透過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宣布照常舉辦。

據菲律賓6月民調顯示,菲律賓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已下降至2016年4月以來最低點,幾乎90%菲律賓民眾表示,希望菲律賓在南中國海宣稱擁有主權。杜特蒂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計畫」進展也不太順利,引發部分官員對他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