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漫步水中賞花博 外埔園區暢遊攻略首曝

「樂農館」外設置有「漫步水中」生態池分水步道,總長約105公尺,其中水下段約36.5公尺。(台中市政府提供)
「樂農館」外設置有「漫步水中」生態池分水步道,總長約105公尺,其中水下段約36.5公尺。(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11月3日登場,市府農業局提供外埔園區遊園攻略,推薦必逛景點。其中,「樂農館」呈現台灣重要作物及台灣農業故事,以及「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將進駐「智農館」。執行長李家維透露,除提供園區超過1千種珍稀植物,全台首創的「分水步道」,遊客透過水底觀景窗,彷彿漫步水中般,可以感受到水生生態的無窮奧妙。

花博外埔園區攻略,由農業局長兼外埔園區園長王俊雄、花博發言人黃意涵介紹景點及路線。王俊雄表示,外埔園區約16公頃,除了必逛景點2館,其他亮點有石虎花車展示、「樂耘虎爸」稻草人、蜂潮劇場、輕食竹棚與好農市集等十多處景點。

王俊雄介紹,「樂農館」與「智農館」將成為永久展館,樂農館以稻米、水果、蕈菇、茶葉4種為主展區展示背景,「稻米區」以稻梗磚為材建構穀倉教室,空氣中瀰漫稻梗香,黑板上寫的是農業、課桌上是食農教育的具體成果,呈現農民努力的身影。

「智農館」為溫室建築,利用風扇和水簾達到氣流循環,發展出適合植栽生長的環境。展區以5部曲呈現,首部曲展現種子在台灣土地發芽、生長,並形成生態的過程,反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樂農館」外設置有「漫步水中」生態池分水步道,總長約105公尺,其中水下段約36.5公尺。「樂農館」外設置有「漫步水中」生態池分水步道,總長約105公尺,其中水下段約36.5公尺。(台中市政府提供)

在「樂農館」外設置的「漫步水中」生態池分水步道,將生態池如摩西分海般一分為二,總長約105公尺,其中水下段約36.5公尺,最低平坦處共設置14個玻璃觀景窗,透過階梯一步步往水面下走,讓人彷彿置身於水中,可同時觀賞到挺水、浮水、沉水及漂浮等水生植物;鏡面無邊際的步道護牆,讓周遭環湖步道與湖邊平台的遊客,可感受水中穿越倒影的驚奇感。

蜂潮劇場外牆利用蜂巢設計元素,呼應外埔成功的養蜂成就,劇場內最多可容納約1,200人。「食在滿竹歇腳亭」由曾獲台灣建築獎首獎的建築師甘銘源設計,可提供遊客舒適用餐環境。

「食在滿竹歇腳亭」由曾獲台灣建築獎首獎的建築師甘銘源設計,可提供遊客舒適用餐環境。「食在滿竹歇腳亭」由曾獲台灣建築獎首獎的建築師甘銘源設計,可提供遊客舒適用餐環境。(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