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5年來最大上市案 百年上海銀掛牌

台灣唯一創行超過百年的民營銀行上海商銀19日在磅礡鼓聲中,正式掛牌上市。(上海商銀提供)
台灣唯一創行超過百年的民營銀行上海商銀19日在磅礡鼓聲中,正式掛牌上市。(上海商銀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唯一創行超過百年的民營銀行上海商銀19日在磅礡鼓聲中,正式掛牌上市,成為今年以來台北股市市值最大的上市案。

上海商銀19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行股票上市掛牌典禮,由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主持,上海銀董事長榮鴻慶率領董事會成員與總經理陳善忠等經營團隊與會。

許璋瑤在致詞時表示,上海商銀從1915年成立以來,超過一百年,1965年在台復業,也有將近52年的歷史,自己對上海銀的第一印象是在1978年擔任中國統計學社的會計時,到該銀行去換印章,才知道「錢放到上海銀行,利率最高,財務最健全」。

他提到,上海商銀在台復業後布局完善,總共122個據點橫跨歐美、兩岸三地與東南亞;營運也一向穩健,過去每年EPS(每股盈餘)都接近3元左右,即使上半年在國際市場動盪情況下,EPS也能達到1.63元,可能超越去年水準,相當不簡單。

上海商銀資本額約新台幣410億,上市承銷價32.8元,台股19日開盤後就超過35元。許璋瑤指出,資本額乘上市價,市值超過1,400億,代表上海銀是從2003年台塑化3千億的市值上市以來,上市規模最大的公司。

他表示,MSCI指數編撰公司目前定義新興市場的市值門檻是515億,上海銀已經超過2倍,預計到明年上半年,很可能被納入MSCI成分股,相信將獲得投資大眾的認同,與其他銀行在全球市場競爭。

上海商銀常務董事陳逸平代表董事長榮鴻慶發言,他指出,上海商銀是一家擁有103年歷史的銀行,也是唯一從大陸來台復業的民營銀行,創業以來始終秉持著服務社會、輔助工商事業、發展國際貿易為宗旨,以邁向成為兩岸三地最佳華人銀行為願景。

陳逸平說,上市後將持續加強布局國內外分支機構,強化智慧金融,提高業務規模跟經營績效,優化內控、法遵與風險管理,提升公司治理,積極推展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也將善用資本市場,促進我國產業跟經濟發展,創造股東、客戶、員工跟社會的共贏、共好。

上海商銀在台灣有69家分行,海外則在香港、越南和新加坡設有分行,泰國曼谷、柬埔寨金邊、印尼雅加達則設有辦事處,另在中國大陸成立上銀融資租賃公司。海外子行部分,香港有44家,以及倫敦、紐約、舊金山、洛杉磯、上海、深圳;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則設有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