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積少成多 川普命令內閣刪5%預算

美國總統川普(中)要求內閣官員和部長削減至少5%的預算。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中)要求內閣官員和部長削減至少5%的預算。 (Getty Images)

【記者亦平/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三(10月17日)在內閣會議上提出「五美分計畫」,要求內閣官員和部長減少至少5%的預算,並取消繁文縟節、取消摧毀工作崗位的不必要規則。

川普對在場的內閣成員說:「我聽說『一便士計畫』已有15年了,每年(省下)一分錢,4、5年後國家就會處於良好的狀態。我要說的是,我們不採用『一便士計畫』,我們採用『五美分計畫』,我想你們能夠做得到。」

川普對內閣成員和部長提出要求,「我希望你們再來(開會)時,都削減5%預算。去除脂肪,清除浪費。」

當被問及「五美分計畫」是否也適用於國防部時,川普回答,明年國防預算可能會從目前的7,160億(美元,下同)降至7千億。

川普表示,過去美國年度國防預算為5,200億,增加的經費是要建造新的艦艇。
他說:「我們建造全新的、驚人的潛艇。這是全世界最精良、最強大的潛艇。」「我們的核能達到了令人無法想像的程度。我們向神禱告,但願不必用到它。」

此外,川普也要求部會首長繼續調查並刪除文件中所有「不必要的、浪費的、摧毀工作崗位的規定」。

川普說,「我們正在解除對農民、牧場主、工廠工人、能源生產商和各類企業的沉重聯邦負擔。」「我們正在刪除繁文縟節,因此可以大幅降低醫療保健費和處方藥的價格。」

川普說,除了可觀的減稅措施和強大的貿易政策,減少監管也創造了美國的經濟奇蹟,失業率達到50年來最低水平,非裔、亞裔和拉美裔失業率都降到史上最低。世界經濟論壇剛剛宣布美國重新恢復了最有競爭力的經濟體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