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南島國際美術獎「時間細讀」獲首獎

2018南島國際美術獎揭曉,10組受邀進駐的藝術家作品在台東美術館展出至12月9日。(台東縣政府提供)
2018南島國際美術獎揭曉,10組受邀進駐的藝術家作品在台東美術館展出至12月9日。(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推出的2018南島國際美術獎競賽8日揭曉,來自香港的Matthew Tsang(曾敏富)與Cordelia Tam(譚若蘭)以作品「時間細讀」奪得首獎30萬獎金,優選則由撒部噶照、Hui-Ying Tsai(蔡慧盈) 以及 Jonathan Grover分別以作品「垃浪來襲」、「Turquoise Wind」(水藍色的風)獲得優選獎金10萬元。

「時間細讀」以圓形為主調,帶出各種族的融和及稻田的四季,同時展現阿美族在豐年祭的時候圍圈跳舞的情境,利用傳統農具在混合了砂土和榖殼的盤上轉動中見證傳承。曾敏富與譚若蘭在池上駐村期間運用稻米作為素材,展現池上人對生活的滿足、對人的尊重、對大自然的敬意。池上鄉長張堯城也親到現場為駐村藝術家加油和祝賀。

縣府表示,南島國際美術獎至今已7年,今年徵件的作品超過百件,其中27%為來自國外的藝術家,是舉辦至目前最多人參與的一次。此次受邀進駐的10人(組) 藝術家,分別來自瑞典、美國、加拿大、蒙古、菲律賓等地,他們的作品即日起在台東美術館展出至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