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錄取大學需先政治審查?重慶當局做法引議

重慶媒體稱該市教育考試院表示,政治審查資料是大學入學考試錄取的必備資料,不合格者不能被錄取。此事件隨即引發網路熱議。(Getty Images)
重慶媒體稱該市教育考試院表示,政治審查資料是大學入學考試錄取的必備資料,不合格者不能被錄取。此事件隨即引發網路熱議。(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11月6日,重慶媒體稱該市教育考試院表示,政治審查資料是大學入學考試錄取的必備資料,不合格者不能被錄取。此事件隨即引發網路熱議。不久考試院人員澄清,是媒體記者寫錯了。然而,網民並不買帳。

11月7日至16日,重慶市將進行2019年普通大學入學考試報名。據《重慶日報》6日報導,重慶市教育考試院稱,政治審查資料是大學入學考試錄取的必備資料,也是重要參考依據,政審若不合格,則不能參加普通大學的錄取。

報導中還披露,政審是對考生政治態度、思想品德及現實學習、工作等表現的審核。政審不合格者的表現如下: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等行為。此外,若報考軍警、公安及特殊要求院校,公安部門和院校會再次進行政審。

該政審紀錄會以《重慶市普通高中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價報告》呈現,分成電子、紙質兩種檔案交給大學存檔。

此消息在網路上發布後,引發網民各類吐槽,甚至在中國社群網路洗版。重慶「高考政審」在微博熱搜榜上一度熱度排名第6。

有網民說:「又要重演『根正苗紅』的才能上大學?」「不愛黨就剝奪你的受教育權利,但是我們有權利嗎?」「怎麼審出那麼多貪官?」「貪汙幾千萬上億的不還宣誓過?結果呢?」

從小到高中畢業 都被洗腦

父親曾蒙冤坐牢的一位重慶某大學副教授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所謂的政審,我弄不懂,我也不敢說。」他還表示,中國孩子從幼兒園到高中畢業,都是被洗腦的,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政治了。

「已經被洗得夠愚蠢了,還要進行政審。其實這個藉口不是審他本人,一定是審他的家庭,審他的父母親。把那些不擁護不支持政府的人的子女,全部擋在大學門外,無非是這個目的。」

官方澄清 網民不買帳

此消息在網路上引發網民熱議,8日,重慶市教育考試院辦公室主任羅勝奇在陸媒《中國新聞週刊》澄清道:「關於政審是媒體記者寫錯了。我們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記者把這個理解錯了,就出了一個『政審』⋯⋯只是記者的片面誤讀。往年一直都是按照教育部的文件來的。一個字都沒變。」

網民對此回應並不買帳,甚至表示,「思想政治的考核不能理解成政審?我覺得沒啥差別啊。」「反應快得很,記者搞錯了。報導的可是《重慶日報》!《重慶日報》能搞錯?」「像這種稿子,一般來說都是被訪單位提供資料,並且要經過考試院看過後才會發⋯⋯」「稿子裡記者寫明了政審是思想和現實行為的考核,有問題麼?可憐了記者。」

另外,中國著名律師陳有西在微博上曬出證據,表示重慶教育考試院明確寫明「政審」,記者不用背鍋。此信息也被網民轉發到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中國維權律師劉曉原在他的推文上也表示:「重慶教育考試院說是記者寫錯了,果真是這樣嗎? 請看考試院編寫的高考問答,說的就是『政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