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個人稅改 影響台商經營成本

會計師指出,中國大陸近期與人力成本相關的社會保險以及個人所得稅的修法,均將大幅影響台商的經營成本。圖為示意照。(AFP)
會計師指出,中國大陸近期與人力成本相關的社會保險以及個人所得稅的修法,均將大幅影響台商的經營成本。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近期稅務環境變化大,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27日在台北指出,與人力成本相關的社會保險以及個人所得稅的修法,未來都將大大影響企業在大陸的經營成本。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27日舉辦「因應稅務潮流新變革─TP新挑戰」研討會,協助台商跨國企業因應國際稅務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左3)、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右4)、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廖烈龍(右3)、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左1)、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徐麗珍(右2)等人27日參加資誠「因應稅務潮流新變革─TP新挑戰」研討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左3)、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右4)、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廖烈龍(右3)、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左1)、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徐麗珍(右2)等人27日參加資誠「因應稅務潮流新變革─TP新挑戰」研討會。 (資誠提供)

段士良指出,大陸社保費或個稅調降,意味著企業與個人需要更遵循法律規範,尤其目前大陸布建嚴密的網上交叉比對監測系統,一旦被列入黑名單社保企業或個人納稅評等被調降,未來要在大陸經商或工作都更將困難。

他表示,大陸國家稅務總局已展開反避稅工作的具體規劃,將加強跨境利潤水平監控,建立「全球一戶式」跨國公司利潤水平監控系統,從全球、大陸、各省三個層面對單戶企業進行全景掃描和風險測試,形成每一戶企業的轉讓定價風險及遵從檔案,並從國別、行業、年度、交易類型和納稅人五個面向進行風險預警,實現跨國公司轉讓定價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級,這將對台商轉讓定價規劃帶來更大的考驗,台商千萬不能輕忽。

段士良提醒,在稅務資訊透明的環境下,跨國集團企業必須更謹慎評估外派人員的交易安排。因為兩岸的查核技巧都越來越精進,雖然目前兩岸資訊尚未交換,但各自稅局仍有一套自己的稽徵方法,企業與個人仍須了解可能面臨的稅務風險,並斟酌自身情況規劃對自己最佳的薪資方案。

近期中美貿易戰局膠著,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廖烈龍建議,台商須檢視企業自身與美中進出口的比例,重新審視受影響產品適用的進口稅則,更需要加強跨國管理能力,思考如何降低成本且可減抵稅負所增加的成本,並透過智慧製造減少勞工水平不足所產生的品質疑慮與學習成本,以及建立全球運籌管理資訊系統,透過IT降低人治,協助落實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