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嘉全接黨魁?蔡英文:由黨員決定

總統蔡英文29日表示,民進黨有一定的機制,下一任主席就讓黨員討論後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29日表示,民進黨有一定的機制,下一任主席就讓黨員討論後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徐乃義/連線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有可能參選黨魁。對此,總統蔡英文29日僅表示,民進黨有一定的機制,這件事情就讓黨員討論後決定,她現在只是一個黨員,希望下一任主席選舉過程中可以順利,選出現階段最需要的人選。

蔡英文29日出席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式,包括蘇嘉全、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到場致詞與剪綵,這也是九合一選舉後蔡首次與柯文哲同台。

被問到選後是否要重啟「綠白合作」,蔡英文說,要不要合作、跟誰合作、怎樣合作,她想民進黨內部都會有所討論,她已不是黨主席,「我現在只是一個民進黨員」,這就交給黨來處理吧。

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也被問到對未來民進黨主席有否期許,以及需要具備的條件?鄭文燦說,一個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遇到挫敗時更要澈底反省,就像一個人遇到失敗時,假如能記取教訓,反而會更強壯。民政黨執政兩年多,有很多政策需要被修正,不僅是黨主席、選戰策略、提名策略的問題,背後還是執政的表現。他說,「與其討論黨主席人選的問題,不如好好討論執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