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 泰國台商遭拘捕

近日,一名在泰國的台商蔣永新,因代租希望之聲短波廣播發射台辦公室,遭到受中共壓力的當地警方拘捕。圖為希望之聲負責人曾勇。(希望之聲提供)
近日,一名在泰國的台商蔣永新,因代租希望之聲短波廣播發射台辦公室,遭到受中共壓力的當地警方拘捕。圖為希望之聲負責人曾勇。(希望之聲提供)

【記者梁欣、蕭律生/採訪報導】近日,一名在泰國的台商蔣永新,因代租希望之聲短波廣播發射台辦公室,遭到受中共壓力的當地警方拘捕。紐約人權律師葉寧表示,從法理、法治、法律程序來看,蔣都是清白的、無辜的。

希望之聲總負責人曾勇告訴大紀元記者,11月22日,台灣公民蔣永新在曼谷被泰國警方拘捕;原因是他為朋友在清邁代租了用於發射希望之聲短波廣播的辦公室。

「當時泰國警方清楚地對他說,是來自於中共的壓力。」曾勇說,「中共對我們的廣播非常害怕,所以一直在施壓周邊的國家,對這些廣播站實施干擾。」

據曾勇介紹,希望之聲短波廣播提供向中國大陸傳遞真實的資訊、新聞、評論和文化性的節目,在泰國已有近兩年的時間,但是從2018年8月中旬開始,迫於中共壓力,泰國警方開始關閉希望之聲電台,並抄走了相關設備。

曾勇表示,蔣永新被關押3天後,已獲交保釋放;後來經過了一次法庭審理,目前他的護照被沒收,人無法離開泰國,還受到監控。

「我們非常關切蔣永新的處境。蔣永新什麼事情都沒有做錯,泰國政府不應該扣押他,應該還他自由。」曾勇說,「我們沒有傷害泰國人的任何利益。泰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希望不要屈於中共淫威,做出放棄主權、協助專制政權的事情。」

曾勇還披露,在清邁的廣播站完全是針對中國大陸廣播,不針對泰國的任何人和任何地區,並沒有違反泰國的法律;中共這種剝奪中國人民新聞自由,又把長臂伸到別的國家干擾自由的聲音,「是非常過分的」。

另外,曾勇介紹說,在亞洲有很多自願者主動的直接或者間接地幫助希望之聲建設電台,希望幫助中國人了解真實訊息。中華民國,即使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雖出現警察關閉短波廣播台的現象,但是至今一直有對中國的短波傳送。

「儘管遭受中共打壓,我們聽到的消息說,希望之聲的廣播在中國大陸是擋不住的,覆蓋到中國大陸所有地區。」曾勇說。

律師:蔣永新是清白、無辜的

紐約人權律師葉寧對大紀元表示,希望之聲廣播電台是符合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讓訊息自由流通而設立的廣播電台。在清邁如果只是設立廣播發射台,完全是屬於合法的行為。

「他(希望之聲)沒有從事過對恐怖主義宣傳、叫人做壞事這一類活動。」葉寧說,「又沒有在泰國境內從事廣播的編輯、研製這樣的工作,與美國之音在泰國設立短波發射台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本身就是一個合法的工作(企業)。」

葉寧認為,蔣永新只是經手幫人租房,也沒有實際參與希望之聲短波發射工作。「所以不論從法理、法治來說,還是從正當法律程序來說,這位台灣公民都是清白的,都是無辜的。」

葉寧表示,希望之聲為聽眾提供沒有經過中共極權政府編輯、改編、篡改或者過濾過的這種消息和新聞,「是一個非常好的電台」;而泰國政府不應該屈從於中共,「應該抬起頭來,維護自己的主權,維護自己國家的尊嚴」。

尤其,泰國是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傳統盟友,葉寧認為,與美國擁有這種牢固結盟關係的泰國,不應該受到來自於一個共產極權國家的干擾和破壞。

「泰國政府應該明白,他背後站的是美國老大哥,不用看北京政權的臉色行事。」葉寧說,「特別是行使司法管轄權的時候,更需要有這種獨立自主和司法的獨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