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身增肌必備 8種高蛋白食物

8種高蛋白食品,熱愛健身的朋友可以把它
們加入菜單,讓肌肉訓練過程更加事半功倍。(Fotolia)
8種高蛋白食品,熱愛健身的朋友可以把它 們加入菜單,讓肌肉訓練過程更加事半功倍。(Fotolia)

編譯/陳子佑
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許多人喜歡上健身房鍛鍊肌肉,在肌力訓練之外,更要注意補充足夠養分,尤其是攝取足量且優質的蛋白質,能夠幫助肌肉生成。以下推薦8種高蛋白食品,熱愛健身的朋友可以把它們加入菜單,讓肌肉訓練過程更加事半功倍。
 (Fotolia) (Fotolia)

雞蛋

雞蛋含有高品質蛋白質,一顆蛋大約可以提供6克的完整蛋白,而且雞蛋含有大量的白胺酸,對增加肌肉、保持肌肉群十分重要。除此之外,雞蛋還能提供9種體內無法製造的人體必需胺基酸,以及其他重要營養素,對於想要減肥或鍛鍊肌肉的人而言,是非常好的選擇。

 (Fotolia) (Fotolia)

豌豆

豌豆蛋白是一種好吸收的植物性蛋白,且富含人體必須的胺基酸。每100克的碗豆就含有7.4克蛋白質,而且碗豆沒有抗營養素的化合物,不會抑制維生素或礦物質的吸收,是一種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Fotolia) (Fotolia)

豌豆除了能夠提供養分和飽足感,另一個好處是保存便利,冷凍豌豆不僅便宜又能長時間保存,只要在餐點上撒上一匙,就能增加優質蛋白質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取。

雞胸肉

100公克的雞胸肉含有23克蛋白質,脂肪卻只有很少的2克,雞胸肉本身也富含各種的營養素,像是硒、維生素B3、B6以及膽鹼,當然也有對增加肌肉有莫大好處的白胺酸,高蛋白、低脂肪、營養成分多元的特性,被廣大健身者們視為珍寶!

 (Fotolia) (Fotolia)

順帶一提,雞胸肉和雞腿肉的成分差不多,但雞腿肉的脂肪含量較高,所以想要透過攝取雞肉增加蛋白質,又不想要有過多熱量,去皮雞胸肉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鮭魚

100克鮭魚大概有17克的蛋白質,含量比雞肉略少一點,不過依舊是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EPA和DHA,有助於降低血脂、舒緩壓力、緩解關節痠痛,也因為鮭魚有豐富魚油,很適合跟蔬菜搭配,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高的蔬菜,透過不同的食材組合,很容易做出富含纖維、蛋白質和優質油脂的美味料理。

 (Fotolia) (Fotolia)

藜麥

藜麥是一種蛋白質含量很高的穀物,100公克就含有將近13克的蛋白質,也同時擁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由於藜麥是一種穀物,本身的纖維素含量很高,膳食纖維更是燕麥的2.7倍,還有其他豐富的營養素,對素食健身者來說是非常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藜麥也是澱粉類食品,可以做為米飯、麵食的替代品,而且食材泛用性更高,像是沙拉料理就能夠加入藜麥,增加豐富的營養元素。

 (Fotolia) (Fotolia)

豆腐

自古以來,豆腐就是中國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西方人稱豆腐是「長在田裡的牛肉」,因為豆腐有高單位的優良蛋白質,能夠讓肌肉生長,豆腐也有稱作多酚的大豆皂苷,有抑制脂肪堆積的能力,加上豆腐能夠提供飽足感,很適合在運動後食用。豆腐裡也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大豆異黃酮,適當補充對於女性很有幫助。

 (Fotolia) (Fotolia)

堅果

堅果是植物孕育生命的果實,為了讓下一代成長,堅果通常含有大量的油脂、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對於想要鍛鍊肌肉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像是胡桃、杏仁、開心果、腰果等,都是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和好油脂的種子類食物。

 (Fotolia) (Fotolia)

除此之外,堅果內也有豐富的精胺酸,這種胺基酸會被人體運用在肌酸合成,提供肌肉持續運動的能量,是肌力訓練的好幫手。

希臘優格

希臘優格製造過程比一般優格使用更多牛奶,所以蛋白質含量是一般優格的兩倍,希臘優格的蛋白質大部分屬於酪蛋白,是一種被身體緩慢消耗的蛋白質,每份含有將近20公克的蛋白質,能夠促進肌肉蛋白合成,並增進整體的蛋白質平衡。如果想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可以選擇零脂肪的希臘優格,搭配一些天然水果,味道更加分。

 (Fotolia) (Fotolia)

【小叮嚀】

日常飲食中的三大營養素,包含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增加肌肉的過程中,蛋白質無疑是最重要的營養素,不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依舊對身體機能扮演著重要角色,千萬不要只著重蛋白質攝取而忽略其他養分的補充,如果飲食太過偏頗,還是有可能導致其他急性或慢性健康問題,反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