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伊朗德黑蘭每年下陷25公分 欲挽救可能太遲

科學家表示,伊朗德黑蘭部分區域正在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欲採取補救措施來復原,可能為時已晚。圖為2016年1月4日,德黑蘭一景。(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科學家表示,伊朗德黑蘭部分區域正在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欲採取補救措施來復原,可能為時已晚。圖為2016年1月4日,德黑蘭一景。(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伊朗首都德黑蘭有大約1,500萬人口,是西亞人口最多的城市,但當地的土地正在下沉。有科學家表示,該市的部分區域正在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而欲採取補救措施來復原的話,可能為時已晚。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在一項研究中,科學家調查2003年至2017年的德黑蘭衛星圖像資料。他們發現,大約10%的德黑蘭市中心區域和西北區域的許多村莊,有顯著的下陷(subsidence)情況。科學家在這項研究中發現,德黑蘭目前的下陷速率位居世界第一的等級,而且乾旱、水壩興建和人口成長導致地下水流失。更慘的是,由於降雨無法填補地下水儲備的不足,要使土地恢復原貌,可能為時已晚。

下陷的副作用之一是某些地區會突然出現天坑或巨大裂縫。德黑蘭建築和住房研究中心(Building and Housing Research Center)工程地震學主管貝托拉海(Ali Beitollahi)表示,在一個案例中,一名農民腳下的土地突然裂開,將他困在6公尺深的坑洞中長達數小時。而在農田附近形成的裂縫也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這些裂縫會將農民引進農田、用來灌溉的水全部吸光。

先前的研究指出,早在2000年初期,德黑蘭就開始下陷,其原因是地下水乾枯。該市下陷的跡象最早出現在農業地區。自2003年起,這個問題擴散到東部的市區,從當地歪斜的建築和道路可看出土地下陷的影響。

科學家還發現,非法鑽井也對日益減少的地下水施加更多壓力,同時增加土地加速下陷的風險。儘管政府官員試圖箝制非法鑽井,並已勒令10萬口井關閉,但估計仍有3萬口井留存下來。

如果下陷情況持續發生,德黑蘭的鐵路、橋梁、油氣管路和電力設備可能會難逃厄運。上述研究成果於11月30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