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識破美食甜蜜陷阱 「四高」成分有解

美食高峰季節展開,歡樂的餐桌時光一路從聖誕派對、跨年及尾牙聚餐、除夕圍爐新年、春酒,在美食高峰季需要更積極管理自身健康,享受美食時要留意美食「四高」。(公關提供)
美食高峰季節展開,歡樂的餐桌時光一路從聖誕派對、跨年及尾牙聚餐、除夕圍爐新年、春酒,在美食高峰季需要更積極管理自身健康,享受美食時要留意美食「四高」。(公關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時序邁入歲末,美食高峰季節已然展開,歡樂的餐桌時光一路從聖誕派對、跨年及尾牙聚餐、除夕圍爐、新年、春酒,親友歡聚少不了美食相伴。營養師建議,在大啖美食之前攝取甲殼素、玉米鬚、武靴藤、白腎豆等關鍵營養成分,可打擊高油、 高鹽、高糖、高澱粉(醣)的「美食四高」。

甜蜜陷阱:隱形醣、隱形澱粉

根據國健署統計,約4成民眾會在過年期間發胖,且平均增加1.7公斤。歲末年終聚餐機會多,再加上天冷口腹之慾也較旺盛,一不小心不僅吃進過多熱量,一時放縱雖然能舒壓解勞,但累積贅肉多了,等到冬天過去,就會帶來滿滿罪惡感,這時要減肥也更辛苦了。在美食高峰季需要更積極管理自身健康,美食當前做好萬全準備,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補救。

營養師林若君指出,許多高油、高鹽、高糖、高澱粉(醣)的美食「四高」一不小心留下足跡,其中,許多無所不在的「隱形醣」、「隱形澱粉」更是無影殺手,令人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恐對健康管理造成負面影響。

例如,冬天必備的麻辣鍋,不僅湯底、火鍋料如餃類、丸類、沙茶佐料屬於高油,許多耐煮的火鍋蔬菜,如芋頭、玉米,也都含有高澱粉,就連開胃糖醋小菜、佐鍋的酸梅汁、耶誕必備的烤雞,都是高糖代表。

林若君透露美食小撇步,例如:赴宴前先補充小食墊底讓肚子不空虛,聚餐重點放在社交寒暄,轉移對美食的注意力,避免進食過多;同時可以補充營養品,避免攝取過量,輕鬆享受歡聚時光。

除了規律運動,優良蛋白質不可少。平日可攝取容易消化、好吸收的「大豆蛋白」,運動後半小時補充「乳清蛋白」,能有效提高肌肉量。(公關提供)除了規律運動,優良蛋白質不可少。平日可攝取容易消化、好吸收的「大豆蛋白」,運動後半小時補充「乳清蛋白」,能有效提高肌肉量。(公關提供)

營養關鍵成分,美食「四高」大作戰

【甲殼素:抗高油】

歲末Party少了油炸物就少一味,但是烤雞、炸雞、鳳梨蝦球、炸年糕等全是高油美食,冬天必備的麻辣鍋更是高油美食的代表,一碗湯的熱量高達380大卡,搭配的配料,例如老油條、豆包、各種丸類、餃類不僅吸油,食材本身就含有很多油脂,例如吃一根老油條,就會吃進20克的脂肪,隨隨便便吃幾口,脂肪就破表。

甲殼素。(Fotolia)甲殼素。(Fotolia)

林若君建議:

1、麻辣鍋不要喝湯。

2、避免勾芡菜色。

3、油炸的粉衣撥掉,減少身體的負擔。

4、多吃高纖的蔬菜來平衡,能在餐前先增加飽足感。

5、餐前食用「甲殼素」,能在酸性環境下發揮效益,幫助清爽解膩,適合抗拒不了油炸美食一族。

【玉米鬚:抗高鹽】

中式料理中工作繁瑣的功夫菜,美味又好吃但調味料添加也太多,其中沙茶醬、辣椒醬等沾醬,含鹽量也很高。更別小看冬天火鍋湯,長時間烹煮容易含有過高鹽分。

此外,過年必備的年貨零食,牛肉乾、堅果、魷魚絲,每一百克含鈉580毫克,也是高鹽的來源。受到民眾喜愛的紅燒牛肉麵,吃完一碗就吃進10公克鹽,相當於兩天分。

玉米鬚。(Fotolia)玉米鬚。(Fotolia)

1、注意高鹽食品的攝取量。

2、少喝湯。

3、多喝白開水、無糖茶,幫助鹽分排出。

4、搭配一些含有玉米鬚、歐芹成分的營養品,幫助水分平衡、鹽分代謝。

【武靴藤:抗高糖】

甜點是飯後的最佳享受,尤其許多女孩兒吃再飽,都有另一個胃來裝甜食。然而,「隱形醣」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例如感覺很健康的多多綠茶,一杯含糖量(約71克)、吃鍋必備的酸梅湯(一杯含糖量 25克)、糖醋排骨(一盤含糖量約30克),甚至是年節必備的肉乾(每百克含38克糖)、牛軋糖(每百克含64.5克糖),都含有大量的糖,一不小心就超過衛福部所建議的每人每天糖分攝取量25克。

林若君強調,糖對人體的影響甚鉅,攝取過量的糖不僅無益於健康管理,也有可能加速老化,因此生活中需更留意多加控制糖的攝取量。而且很多女孩以生菜沙拉代替正餐來降低熱量,其實沙拉醬裡的糖分也不少。

武靴藤。( 維基百科 )武靴藤。( 維基百科 )

1、建議盡量減少精緻糖類,如飲料、蛋糕、餅乾等的攝取。

2、選擇天然的水果甜分,例如低GI水果,包括大番茄、蘋果、水梨、木瓜。

3、飯前也可先食用含有「武靴藤」成分的營養補充品,內含的武靴葉酸有抑制糖分吸收、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很適合無法拒絕甜食的族群。

4、若真的無法在短時間內「戒糖、戒甜點」者,可選擇吃低卡蒟蒻果凍、或無糖飲料等。

【白腎豆:抗澱粉(醣)】

中式料理向來無飯不歡,主食不能或缺的飯類、麵食及飯後糕點類就是高澱粉來源,過年一道道年菜,再來個應景的八寶飯,澱粉含量已大大超標。

其中,容易忽視的隱形醣(澱粉),像是勾芡的佛跳牆、魚翅羹,或是濃稠醬料如番茄醬、裹粉的炸雞,或是看似蔬菜但卻含有大量澱粉的栗子、玉米、南瓜、地瓜,容易令人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而對身體產生負擔。

白腎豆。(Fotolia)白腎豆。(Fotolia)

1、澱粉攝取的比例要適量,攝取量可由早到晚依序遞減。

2、以五穀米、糙米等含有膳食纖維的天然食材,取代精製過的白米以及白麵條。

3、餐前也可先食用含「白腎豆」成分的營養食品,有助抑制澱粉吸收,維護正常代謝。◇

增加「肌肉量」是維持健康管理的重要關鍵。搭配一週333原則規律運動,並於運動後半小時補充「乳清蛋白」,能有效提高肌肉量,擁有健康的身體」。增加「肌肉量」是維持健康管理的重要關鍵。搭配一週333原則規律運動,並於運動後半小時補充「乳清蛋白」,能有效提高肌肉量,擁有健康的身體」。(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