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北強推清潔煤 村民燒散煤被抓

【記者洪寧/報導】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強制居民統一購買無煙「清潔煤」,因這種煤價高、不易生火燃燒,給居民冬季取暖及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因此,趙城東村2名村民改燒散煤,卻被當地派出所關押強迫寫保證書,事件引發輿論關注。

據陸媒報導,12月7日,曲陽縣環保局微信公眾號「曲陽環保」對外發布一則消息〈我縣拘留2名燃燒散煤用戶〉,稱自11月26日開始,曲陽縣對使用劣質散煤的34人給予治安訓誡處罰,其中2人因二次燃用劣質散煤,被實行治安拘留處罰。

村民趙計栓說,他被派出所帶去後,被銬上手銬鎖在椅子裡,並被要求按手印,寫保證書。

12月12日,本報透過電話採訪民眾了解情況。趙城東村一寵物店的女主人說,這種(無煙「清潔」)煤生火的時候不易燃燒,起火的速度太慢,小孩無法忍受。她說,這種煤球是746元(人民幣,下同)一噸,比散煤貴,還要統一登記購買。

另有恆州鎮濱河北路一名女村民也告訴記者,靠這個煤球取暖溫度不行,還得格外開空調,自己還要再拿份電錢。「今年只能買這個煤球,它不好燒,肯定是散煤好燒。」這位村民表示,只要是燒冒煙的東西,政府就抓。

記者又撥通了恆州鎮政府辦公室的電話,一名女子回應,這些事情不清楚,「我們只負責上傳下達,辦公室不負責解答這些問題。」「現在領導都在開大會,沒人可以答覆。」

冬季取暖關係重要民生問題,有網路評論表示,治理環境汙染,也得讓村民冬季取暖做飯,如此藉環保之名恐嚇老百姓,賣指定的「清潔煤」,若要說其中沒有涉及利益,誰都不信。

近幾年,中共以治理環境為由, 在一些省市強制推行「煤改氣」「煤改電」,因此備受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