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林口電廠3號機點火試車 朱立倫要求專業合法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市府團隊參訪林口發電廠。(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市府團隊參訪林口發電廠。(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 報導】新北市林口發電廠三號機即將進行點火試車,新北市長朱立倫17日率市府團隊前往參訪,並在台電公司楊偉甫董事長陪同下,聽取台電人員簡報並參觀中控中心。朱市長重申,市府支持中央各項能源政策,對於能源議題更是秉持理性、專業與合法的態度,絕不允許政治凌駕專業。

林口電廠一、二號機已分別在105及106年開始商轉,三號機也即將進行點火試車,預計至明(108)年夏天可以達到全面發電。台電公司表示,林口電廠3個機組每年240萬千瓦的發電量,可供應240萬戶家庭民生用電,將是北台灣未來很重要的電力來源之一。

朱立倫指出,能源安全與穩定供電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針對國內各項能源政策,新北市政府一向秉持理性、專業與合法的態度,不論是林口電廠從一、二、三號機或核一廠除役方面,市府都一貫的原則,外界任何放話與臆測都是無稽之談。

針對核一廠的乾式貯存設施,朱立倫也強調,新北市府並未反對,只要求台電必須按圖施工,以符合相關法規的規範;其次,就安全性方面,台電跟原能會也必須說服社會大眾跟學者專家,為何採用戶外而非室內,以消弭任何安全上的疑慮。

「能源可以是選擇題,但核安不是」,朱立倫說,過去核一與核二廠都曾停爐或進行歲修,重啟過程中只要在合法使用範圍之內,市府都表達支持;同樣地,在除役程序上,市府要求必須確保核廢安全,並且不能將新北市作為最終處置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