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走進失智家庭的內心世界 失智爺奶創作暨書信展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中)希望失智長者能重新獲得接納與支持。(永信基金會提供)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中)希望失智長者能重新獲得接納與支持。(永信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9日起在清水區巴布拉咖啡館舉辦「藝。耆成家」-失智爺奶創作暨書信展,展出由永信心佳家屋、小規模多機能、日間照顧的失智長者,歷經一年來生活美學的參與,以線飾框織、纏繞色板、網編燈飾、貓球彩柱、編織綠藝、暖暖圍巾等30餘件作品,民眾可欣賞長者的創作成果,共同探究長者們深藏的內心世界。

失智長者的線飾纏繞創作成果作品之一。失智長者的線飾纏繞創作成果作品之一。(永信基金 會提供)

心佳家屋照顧服務員蕭雅云說,她照顧的一位阿嬤多年前遽失伴侶,長達半年哭鬧尋死,情緒極端失控,讓女兒生畏,只敢偷偷前往探視。起初阿嬤不說話、常生氣,態度很冷漠,經過長期陪伴、同理與接納後,開始會對她微笑,閒聊電視劇情,關心她的身體,還會教她煮飯、包水餃,如同自己的孫女一樣對待她。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失智家庭常面對困擾的是難以與長輩溝通,因失智長輩常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們的幻覺、妄想、睡眠障礙、攻擊等行為,讓照顧工作繁重,家人必須承受無法言喻的照顧壓力,永信的照護機構可以提供照護者喘息的空間,透過各種活動的設計,喚回長者消逝的記憶,讓失智長者能重新獲得接納與支持,進而提升並擴大長者間的社交功能。

失智長者的網編燈飾創作成果作品。失智長者的網編燈飾創作成果作品。(永信基金會提供)

「失智爺奶創作暨書信展」最主要的目的,是從家屬的書信及長者的美學創作中,來重建親子關係,紀錄家人對長輩們的互動感念與回憶,一同見證失智長者生活的轉化。這項展出從即日起到2019年1月2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