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睡眠能清除腦中廢物 老來不易失智

良好的睡眠是保護大腦健康的「良藥」。(Fotolia)
良好的睡眠是保護大腦健康的「良藥」。(Fotolia)

編譯/張妮
最新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讓廢棄物質β-澱粉樣蛋白在大腦中聚集。而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斑塊區域含有高濃度的這種物質。

一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報》上的研究首次提出「失眠」對大腦產生的這種影響。證據顯示了長期慢性失眠後果的嚴重性,哪怕只是一宿失眠,就會使大腦中的這種廢棄物質開始累積。

β-澱粉樣蛋白與阿茲海默症

儘管研究者還不清楚阿茲海默症的確切成因,但發現病患大腦病變區域的β-澱粉樣蛋白含量較高。這些物質聚在一起形成斑塊,據信會阻擾腦細胞之間的信號通路。

這份研究發現,不論受測試者自身有無高危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只要缺乏睡眠,他們大腦中都會積累β-澱粉樣蛋白。這顯示了睡眠不足與基因遺傳風險之間的相對獨立性。

睡眠可除β-澱粉樣蛋白

目前科學已認識到,「β-澱粉樣蛋白」是腦細胞白天思維活動後產生的廢棄物質,而睡眠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清除它。

研究者找了20位參與者,是22~72歲之間的男、女各10位。在他們一夜好眠和一夜未眠之後,研究者利用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檢測其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含量。結果發現,即便一夜未眠,就已有一些β-澱粉樣蛋白在大腦中阿茲海默症的標記區域開始聚集,而且不論任何年齡、性別的參與者皆然。儘管這份研究收集的樣本較小,但之前在老鼠和人類腦脊液的實驗中也觀察到了類似的結果。這是首次在人類大腦上得到相似結果的研究。

「β-澱粉樣蛋白」是腦細胞白天思維活動後產生的廢棄物質,而睡眠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清除它。(Fotolia)「β-澱粉樣蛋白」是腦細胞白天思維活動後產生的廢棄物質,而睡眠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清除它。(Fotolia)

幾乎可以肯定好睡眠能幫助清除大腦中的廢物,而長期慢性失眠會讓腦中逐漸積累這種廢物,累積越多,人就越難以入眠。這樣的惡性循環很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

研究者稱,仍需進一步研究β-澱粉樣蛋白的聚集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確切關係(以及睡眠能在多大程度上清除這些物質),但目前至少可以確定:良好的睡眠是保護大腦健康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