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任教長為管案請辭 速覽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教育部長葉俊榮周一(24),宣布「勉予同意」聘用管中閔。(陳柏州/大紀元)
教育部長葉俊榮周一(24),宣布「勉予同意」聘用管中閔。(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訊】教育部長葉俊榮周一(24),宣布「勉予同意」聘用管中閔,要為僵持不下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解套,由於無預警放行也為此下台負責,成為第三位為管案下台的教育部長。台大校長遴選案僵持354天,帶您迅速了解有那些爭議。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我沒有什麼心情,因為對我來說,除非學校通知我。」

教育部宣布勉予同意聘任的隔天,管中閔現身台大研究室,卻向監委請假。台大校長已空缺500多天,回顧遴選案爭議,前任校長楊泮池因論文爭議,在去年6月提前卸任,今年1月5日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卻接連爆出爭議,外界質疑遴選過程有瑕疵,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哥大獨董、台灣大副董作為遴選委員也沒有利益迴避,涉嫌抄襲論文,以及未經同意在大陸廈門大學任教。前兩任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及吳茂昆,都拒絕聘任。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2018.05.05):「絕對不是拔管,我們就是跟台大說你的遴選有問題,回去重辦就這樣子。」

前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在臉書發文,質疑管中閔有適格性問題,是否有違法兼職?以及有違公職身分領取薪資等爭議,都還有待監委調查。將集結民間力量,督促監委和司法部門持續調查相關爭議,台大需要進行真正改革。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2018.12.18):「台大校長是何等崇高嚴肅的學術問題,為什麼會被這些政客們,無分藍綠還有白還有紅,各種顏色混雜到一桶汙水。」

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態度大轉彎,但管中閔能否順利上任,仍有變數,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9月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重選,一旦勝訴,遴選案恐怕要重來。即使上任,但校內仍有師生質疑,遴選程序正當性,不只管中閔難以推行校務,校內的爭議與對立恐怕難以平歇。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