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市最南端小學 竹編藝術帶入校園

竹編校門與協助完成的大學生。(竹市教育處提供)
竹編校門與協助完成的大學生。(竹市教育處提供)

文/記者林寶雲
新竹市最南端的南隘國小,位於產稻區域,學校緊鄰稻田,發展出「隘米學園」的特色課程外,更利用隨手可得的稻草和竹子裝置校舍,由大學生帶著小學生,共同設計出竹編外牆、竹編雞舍、竹製足球門及校門,使校園全面翻新,讓學校成為竹與稻的「隘米遊樂園」。

賴黃宗校長說,南隘地區為新竹重要之稻米產區,以烏尖米聞名全台,南隘國小將善用在地特性,以食米教育做為特色課程,每年插秧收割已成為例行的儀式,也走出校園和社區連結,在學校師生與社區人士的共同發想下,將打造學校成為一個竹與稻的「隘米遊樂園」。

隘寮城堡。(竹市教育處提供)隘寮城堡。(竹市教育處提供)

家住南隘社區且任教於朝陽及聯合大學的黃甯老師是新竹人,約7年前搬到南隘社區,他說南隘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可是外界知道的人不多,他希望透過大學生、小學生與社區,一起共同改造學校成為社區的地標,吸引更多人來南隘,認識新竹市還有這麼美的一塊田園,同時讓孩子們也在參與過程中,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

黃甯帶同學討論情形黃甯帶同學討論情形。(竹市教育處提供)

「我們想把南隘的老舊校舍用竹子包起來,打造世界級的特色小學,我們希望這所學校由小朋友設計,大人來實現。」於是在黃甯的引領下,大學生們帶著國小生開始重新觀察學校,將竹編藝術帶入校園,加上想像力,設計成小朋友的遊樂園。陸續完成隘寮城堡、稻草編牛、竹編雞舍、竹製足球門及竹編校門等等,黃甯說:看到小朋友拿著捲尺丈量校舍,這就是做中學的教育。

中隘樓竹編外牆。(竹市教育處提供)中隘樓竹編外牆。(竹市教育處提供)

學校的改變,讓周遭的中隘社區也加入特色改造行列,「隘寮是地方的精神意象」中隘社區發展協會劉秋玉總幹事表示,學校與社區合作將一層樓的中隘樓規劃成「隘享基地」,樓下是學校與社區共享的社區資訊站與共讀站,並邀請竹松社大開辦社區課程,樓上則利用竹子編製隘寮城堡並經營食農綠屋頂,讓學校與社區合為一體。◇

社區人士與學生共同制作草編牛社區人士與學生共同制作草編牛。(竹市教育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