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生吃不胖是真的!研究:基因優勢

圖為日本大胃女王萌梓(左)、俄羅斯佐藤(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日本大胃女王萌梓(左)、俄羅斯佐藤(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妮/編譯】有的人似乎怎麼吃也不胖。最新一份研究證實,的確人與人有這樣的差異。這種差異不是腸胃菌群的不同造成的,也不是不胖的人自律性一定特別好,而是有些人的基因天生有優勢,可以幫助他們一生保持不會胖。

這份近期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上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通過對比1622名體重指數(BMI)偏低、1985名嚴重肥胖者和1萬433名正常體重者的基因,找到了他們基因方面的一些規律。

研究者同時也用問卷調查的形式排除了生活方式影響的因素,即確保他們沒有嚴重的飲食紊亂問題,在這樣的基礎上做對比。

結果發現,苗條的人身上導致肥胖風險的基因變形較少,也就是說,易導致肥胖的風險基因有多種變形,這些變形基因數量越多,肥胖的風險越高。

研究也發現,那些「瘦子」中74%的人,他們家族的人也都不胖和健康。

當然,基因不是全部因素,新陳代謝速度、運動量、是否愛吃易增肥的食物等,都有影響。但是這份研究認為,基因因素作用較大。

換句話說,這份研究證實:同樣每天吃漢堡薯條,的確有的人容易胖,有的人不容易胖。

研究者之一劍橋大學的Sadaf Farooqi說:「如果我們能找到防止人們變胖的基因,我們將能夠針對這些基因找到控制體重的新辦法,幫助沒有這些優勢的人們平衡體重。」

看來在科學家還沒有找到具體相關的基因之前,沒有「怎麼吃也不胖」優良基因的人們,就要在生活習慣上多下功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