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嘉瑜直播 陳明通秀典雅台語

陳明通30日化身陳教授,介紹「雅音四書集萃」,學生、市議員高嘉瑜在旁狂吃。(陸委會臉書截圖)
陳明通30日化身陳教授,介紹「雅音四書集萃」,學生、市議員高嘉瑜在旁狂吃。(陸委會臉書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高嘉瑜是陳明通任教台大國發所時的得意門生,30日她前去拜訪陳老師,並且一起在臉書上直播,介紹陸委會發行的「雅音四書集粹」兩岸交流產品。陳明通說「中原漢文化保留最好就是在台灣」,這才是我們最強大的文化利基。

陸委會將四書教材數位化,以北京話與河洛話教學,主講人就是陳明通—「通師」。陳明通介紹,雅音指「河洛話」是商朝語言,四書就是論語(孔子)、大學、孟子與中庸,但很少人知道「孔子是山東人,不會說北京話(胡漢語)」,古漢語「河洛話」就是典雅版台語。

陳明通說,台灣年輕人對台語歌接受度高,只是對傳統文化了解不夠,例如:流行樂歌手徐佳瑩,將傳統戲曲改編「我身騎白馬過三關,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就是一例。

漢文化保留最好在台灣

陳明通以充滿韻味的「典雅台語」現場吟唱李白「將進酒」,他說,中原漢文化保留最好的就是在台灣,年輕人對台語接受度高,只是過去把台語庸俗、市井化,現在提倡「典雅台語-河洛話],因為「河洛話」是我們真正文化主體。

陳明通還說,兩岸交流時,他會將這份禮物送給對岸友人,都獲得讚賞,這是我們強大的文化利基,希望,台灣年輕人回過頭來學習、認識最經典的傳統文化。

陳明通的學生「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有」,在政界服務的有鄭文燦、林智堅、潘孟安;陳明通說,如果效果好,下次可邀學生們一起直播,他也送立院三寶,預祝高嘉瑜順利挺進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