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調查生育旅遊 19華人被控詐欺洗錢

2015年3月,美國執法人員突襲加州的幾十個月子中心。圖為執法人員搜查現場。(記者鄭浩/攝影)
2015年3月,美國執法人員突襲加州的幾十個月子中心。圖為執法人員搜查現場。(記者鄭浩/攝影)

【記者劉菲/洛杉磯報導】2015年3月,美國聯邦執法部門對南加州月子中心的突襲搜查轟動一時。時隔4年,該行動終於有了結果,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19名華人。其中3名華人週四(1月31日)被捕,逃回中國的其餘16人被通緝。這批訴狀是美國政府首次對生育旅遊業者和客戶提起聯邦刑事指控。

根據聯邦起訴書,這19人因涉及在洛杉磯、內陸帝國(I.E.,位於洛杉磯以東的都會區)和橙縣經營的3家月子中心而被指控。

起訴書說,生育旅遊業務不僅涉及廣泛的移民詐欺和國際洗錢活動,還在租賃公寓和房屋時欺騙屋主。

這些指控是國土安全部和國稅局長期調查的結果,調查顯示這3家公司多年來為赴美生子客戶祕密服務,有的收費高達10萬美元,但是中國的父母隨時都準備好掏錢,以獲得「最具吸引力的國籍」、「更好的空氣」、「優越的教育資源」,還能獲得老年福利。

聯邦檢察官漢納(Nick Hanna)在聲明中說:「這些案子顯示了各種各樣,試圖擊敗我們《移民法》的犯罪計畫。」

週四上午被捕的是41歲的李冬媛(Dongyuan Li)、53歲的劉維岳(Michael Wei Yueh Liu)和42歲的董晶(Jing Dong)。這3人被控陰謀實施移民詐欺、國際洗錢和身分竊盜。

客戶有不少中共高官

對李冬媛的起訴書說,她是爾灣公司You Win USA的高管。該公司宣傳其「百人團隊」為500多名中國生育旅遊客戶提供服務。她在爾灣租用了20間公寓,向每位客戶收取4萬至8萬美元的費用,並在短短兩年內從中國獲得300萬美元的國際匯款。

劉和董被指控在聖貝納迪諾擁有並經營名為菲比寶寶(USA Happy Baby)的月子中心,向「VIP」客戶收取高達10萬美元的費用。客戶中有包括鄭州河南人民廣播電台、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和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的中共官員。

劉及其公司也被指控,未申報3年內超過190萬美元的收入。起訴書說,劉和董在2013年和2014年期間使用了14個不同的銀行帳戶,從中國獲得了超過340萬美元的國際匯款。

翻譯通聯紀錄耗時

2015年突襲掃蕩後,法官命令居住在月子中心的幾名婦女及其丈夫作為主要證人,留在美國。但是許多人還是逃回了中國,導致他們被指控。幫助他們逃離的爾灣律師梁志毅也因此獲刑21個月。

週四的逮捕行動和2015年的突襲行動之間時隔了4年,官員說部分原因是因為調查人員需要梳理他們查獲的大量紀錄,包括必須從中文翻譯成英文的微信通信紀錄。

起訴書還提到,這些孕婦消耗了美國醫院的資源。客戶在向月子中心支付數萬美元後,產後的她們卻經常申報是沒有保險的低收入者,以減少分娩費用。

聯邦官員說,儘管孕婦們是用欺騙手段來到美國,但是她們的孩子仍然是合法的美國公民。官員也承認,赴美生子仍然是一項有利可圖的生意,他們的行動可以打擊一些公司,但是還會有別人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