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減肥‧控血糖紅豆的7大益處

紅豆是平價的營養品,不論熬粥、煮飯、燉湯或做成甜點,都很可口。(Fotolia)
紅豆是平價的營養品,不論熬粥、煮飯、燉湯或做成甜點,都很可口。(Fotolia)

文/記者夏瑞希
紅豆是平價的營養品,不論熬粥、煮飯、燉湯或做成甜點,都很可口。紅豆和飯一起煮食,有益於減肥、延緩血糖上升,孕婦也適合吃。

紅豆富含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台灣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顯示,其膳食纖維是糙米的5倍,白米的26倍;蛋白質是糙米2倍,適合代替部分主食;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E、鉀、鎂、鐵、鋅等。

在中醫看來,紅豆有利水除溼、消腫解毒的作用。和紅豆極為相似的赤小豆,藥效比紅豆更佳,主要用作中藥材,而紅豆多作為食物。

需要注意:吃太多紅豆容易脹氣,所以腸胃不適的人要少吃。

1.維持血糖的平穩

紅豆富含的蛋白質類似於α-葡萄糖抑製劑,能延緩澱粉的分解,改善飯後血糖上升的問題,維持血糖平穩。

2.減肥

紅豆熱量低,在飯食中加一些,可增加飽足感,還能補充豐富的營養。此外,紅豆含有多酚可以抗老化,增強脂肪燃燒。

3.增加肌肉品質

肌肉由蛋白質組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避免肌肉流失。豆類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100克紅豆含有21克的蛋白質。愛好運動的人運動後補充紅豆等健康的蛋白質食物,能夠恢復體力、修復肌肉。

4.改善心臟健康

紅豆富含的膳食纖維、鉀、鎂和維生素B群,對心臟有很大助益。膳食纖維可調節膽固醇水平,鉀可放鬆血管並增加血液流動,從而降低血壓和心臟壓力。常吃紅豆可減少患冠心病的風險。

5.幫助消化

由於富含膳食纖維,紅豆也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腹瀉和腹脹,並減少腸癌等嚴重疾病的發生。

6.預防胎兒缺陷

紅豆含有的葉酸是寶寶神經系統發育極重要的營養素。孕婦可以把它當食材,攝取充足的葉酸以預防胎兒出生缺陷。

7.維護骨骼健康

紅豆中鋅、鎂的含量尤其豐富,有利於提高骨骼強度,預防骨質疏鬆。

挑選紅豆注意2點

中醫看來,紅豆有利水除溼、消腫解毒的作用。(Fotolia)中醫看來,紅豆有利水除溼、消腫解毒的作用。(Fotolia)

1 表皮光滑圓潤顆粒大小均勻

新鮮紅豆顆粒飽滿圓潤,有光澤。同時期採收的紅豆,大小會均勻一致,偏小的豆子,可能是在開花期受到影響,結果不順,品質不算優良。

再者,放太久的紅豆會水分流失、重量減輕,外形越縮越小,外皮也會產生皺紋。

2 顏色鮮紅或暗紅

新鮮紅豆為鮮紅或暗紅色,如果變黑就代表放置太久,或因受潮而變質買回來的新鮮紅豆用保鮮袋或布袋裝好,放冰箱冷藏或乾燥通風處。烹煮前先將豆子浸在水中搓洗,然後在水流下沖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