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擬提修法 酒駕再犯致死最重可處死刑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過年期間酒駕致死案件頻傳,民間要求修法提高刑責的呼聲不斷。國民黨立委沈智慧1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草案,酒駕致死者再犯者,應增列死刑、無期徒刑;酒駕者若超過一定酒測值,車輛應強制加裝酒精鎖。

除夕前台中大里區一名彭姓大學生遭逆向酒駕車輛奪去性命,15日將舉行告別式。沈智慧說,她13日與車禍事故的家屬見面,死者母親在她懷裡哭到衣服都濕了,希望她能替兒子討公道。

她表示,過年期間台中發生的兩起車禍事件,一個是酒駕,一個是逆向駕駛,自己酒駕不珍惜生命,還要拉別人陪葬,令人無法接受。因此她將提出《刑法》第185-3條文修正草案,針對酒駕、或吸食毒品駕車再犯肇事致人於死者,增列死刑、無期徒刑等法定刑。

除了修《刑法》,沈智慧說,她也將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修正草案,若超過一定酒測值,即要求酒駕者的車輛強制加裝「酒精鎖」,以期遏止酒駕一再發生,保障無辜的用路人安全。

她說,立院已有多位委員提出相關修法,至今未能排入審查的原因很可能是法務部遲未提出相對對案,呼籲法務部加快速度,不要阻擋迫切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