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面臨5G抉擇 專家:選華為是認可中共

在華為和5G上,歐洲正面臨一個重大選擇,需要在美國和中共間選邊站。圖為示意圖。(Robyn Beck / AFP)
在華為和5G上,歐洲正面臨一個重大選擇,需要在美國和中共間選邊站。圖為示意圖。(Robyn Beck / AFP)

【記者吳英、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2月21日)表示,「我希望在美國盡快推出5G,甚至6G技術,比現行標準更強大、更快速,及更智能的技術。美國公司必須加大力度,否則將會落伍。」

川普週四發推文說:「沒有理由認為我們應該落後於這個在未來顯而易見的事情」,川普繼續寫道:「我希望美國能通過競爭而取得勝利,而不是阻止目前更先進的技術。」

「對於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我們必須始終是領導者,特別是在涉及非常令人興奮的科技領域。」

《國會山莊報》報導,川普的推文或許與傳聞中一項行政命令有關。消息人士此前表示,川普將簽發行政令,阻止中國電信公司如華為等進入美國5G網路。

蓬佩奧:美不會與採用華為的國家合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2月21日)接受福斯商業新聞採訪時也表示,美國一直在與其他國家談話,以確保他們「知道將華為技術納入其IT系統的風險。」「當他們了解了那種風險時,他們將會做出好的決定。」

「如果一個國家採用這個(華為系統),並將其置於一些關鍵資訊系統中,我們將無法與他們共享資訊,我們將無法與他們一起合作,」蓬佩奧說,「我們不會把美國的資訊置於風險中。」

由於多國抵制或禁用華為產品,華為把僅剩不多的希望放在了歐洲,並開始加緊行動,困獸猶鬥。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認為,5G網路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可得到有效控制。紐西蘭近期也表示,不排除允許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路建設;有消息稱,德國將在近期對華為開放本國的5G市場。

政治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歐洲國家對拒絕華為感到困難的一個原因在於,當地多數營運商已在使用華為4G設備,約占40%。如果改用別家廠商的設備,意味著更多的營運挑戰和成本。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在歐洲進行了多年滲透和布局。路透社去年12月報導稱,華為的22份5G商業合同,有超過一半在歐洲。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近期在一篇題為〈華為與歐洲的5G難題〉的文章中說,鑒於華為對歐洲市場的深度滲透,華為與歐洲的合作不可能馬上中斷,美國推動「非中國」5G布局,最終可能會因政治分歧而導致分成兩大科技陣營。

華為5G爭奪戰 歐洲面臨重大選擇

夏小強表示,在華為和5G上,歐洲正面臨一個重大選擇,需要在美國和中共間選邊站。表面上看,選擇華為與否事關經濟利益及國家安全。但從深層來看,美國和中共的背後,是雙方所代表的制度體系、文化和價值觀。

歐洲各國如果選擇了華為,其實就是認可了中共的黨文化和價值觀,認可了中共政權,是極其危險的。

歐洲各國長期是美國的堅定盟友,與美國有相同的宗教文化和價值觀,及相近的制度體系。美國是世界經濟及高科技的領頭羊,任何一個歐洲國家若脫離了美國構建的經濟、科技平台,將寸步難行。

夏小強表示,可以預期,隨著中共政權逐步衰落,及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歐洲國家最終選擇美國、放棄華為的可能性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