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要命的廚房壞習慣!

廚房是家庭中經常需要注意的區域,烹飪後刀具、器皿和砧板需要用熱肥皂水清洗,以防止有害細菌的傳播。(Pixabay)
廚房是家庭中經常需要注意的區域,烹飪後刀具、器皿和砧板需要用熱肥皂水清洗,以防止有害細菌的傳播。(Pixabay)

編譯/朱麗婭
現在食物中毒很常見。很多情況發生在外出就餐時,或者吃了不好的外賣食品,有些情況實際上是不良的家庭習慣所造成的。你可能會認為你採取了所有正確的預防措施,以保證家人免受食源性疾病的侵害,但是事實上,你的一些烹飪和食物準備習慣可能比你想像的要致命!

以下為五個糟糕的(也可能是有害的)廚房習慣,你應該注意。

1、處理食物垃圾後不洗手

在烹飪之前洗手人盡皆知,但在整個烹飪過程中,洗手可能是一個難以掌握的技巧。

如果你處理生肉或處理食物垃圾後不洗手,你可能會讓你的家人面臨更大的食物中毒風險。在烹飪過程中,忽視洗手會增加傳播新鮮農產品和廚房表面區域有害細菌的風險。事實是細菌傳播越多,交叉汙染的風險就越大。

每次洗手約20秒,記住,手部經常消毒是減少家庭食物中毒風險的最佳方法之一。

2、用茶巾擦乾餐具

就像海綿一樣,茶巾應避免過度使用。從擦拭濺出物到擦乾孩子的手等各種任務,茶巾很快就會被有害細菌汙染,如果又不常清洗茶巾,情況會更糟。

不要用細菌滋生的茶巾擦拭餐具,而是自然風乾。它不僅可以消除晚間洗碗帶來的一些額外壓力,還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從茶巾到盤子的細菌傳播。

3、冰箱存放過多食物

每週一次的採購和打開塞滿食物的冰箱,常讓人感到滿足,有些人也許習慣使用類似「俄羅斯方塊」技能,設法塞下所有的食材。然而,用新鮮農產品、剩菜和飲料塞滿冰箱每個角落和縫隙實際上是件壞事。

一個過滿的冰箱會減少冷空氣的循環,這意味著冰箱裡的一些物品實際上可能會壞掉,而你甚至沒有意識到(直到發生食物中毒)。保持食材新鮮的聰明辦法是:將冰箱按食物分組,生肉包起來放在冰箱底部。另外,記得定期檢查冰箱的溫度!

4、剩菜存放超過24小時

通常,烹飪和準備飯菜所需的時間,比整個家庭進餐時間更長。所以,如果你碰巧有剩菜,你最不想做的就是把它們作為垃圾扔掉。相反,你會將剩菜包起來並存放在冰箱裡以備後來享用。

然而,這種剩菜儲存方法存在風險,因為肉類、禽類和乳製品的食物所能保存的時間很短。吃存放過長時間的肉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它可能含有會感染身體的有害細菌。

拋棄美味食物是痛苦的,冷的剩菜若已被保存超過24小時,那麼應該扔掉它們或用熟食配方重新烹飪。​​如果加熱剩菜或蒸熱再吃,這些食物的可食用期限可延長至48小時。

5、清潔時走捷徑

清潔是一項令人筋疲力盡的苦差事,沒有人真正喜歡做。特別是廚房是家庭中經常需要注意的區域,因此走捷徑可以最大限度減少清潔時間時,你可能會採用。但不擦拭準備食物的檯面,隨意沖洗用過的餐具,這樣的做法並不好,事實證明是非常有害的。

烹飪後務必擦拭檯面,務必使用熱肥皂水或消毒清潔噴霧。經常更換你的海綿,因為過度使用的海綿可以容納比馬桶座更多的細菌!還要記住,用於生肉、生雞蛋的刀具、器皿和砧板需要用熱肥皂水清洗,以防止有害細菌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