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百萬斤文旦丟水庫?農糧署擬告中天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有媒體報導,稱因中國拒買文旦,200萬斤文旦只好倒入曾文水庫,引發假新聞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有電視台製作柚子假新聞傷害農民,背後有影響選舉的意圖,要求NCC不能坐視不管,應依《衛星廣播電視法》開罰。

某電視台政論節目以「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斤」為題引發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葉宜津、陳曼麗14日召開「柚子假新聞不下架,為選舉不惜傷害農民」記者會。

葉宜津表示,麻豆文旦現在正值開花季,根本還沒結果,不可能有長成果實的麻豆文旦可傾倒,更何況台南年產30萬噸麻豆文旦,還在樹上的時候就已經先被預定一空了,但報導中指甜度達10度的老欉一公斤值30元,質疑根本是變相打壓價格、傷害農民。

葉宜津說,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若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或代理商製播的節目,出現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或者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的情形,NCC可開罰20萬到200萬元的罰鍰,並得令電視台停止播送該節目或廣告。

林俊憲表示,選舉到了又有假新聞散布,這種傷害台灣、撕裂民眾的假新聞,製造出來一定有他的目的,惡劣的是為了選舉,更惡劣的是為了選舉傷害到農民。

他強調,NCC也知道該報導是假的,卻僅要求電視台的倫理委員會審查該案,再根據電視台自己開會的結果,決定是否處理,他批評,台灣還有任何新聞倫理的監理機制嗎?這是民主社會非常不幸的事情。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已收到申訴,會送到節目內容諮詢會議審議,也會請業者陳述意見,最後由委員會討論是否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