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議會研討會 聚焦中共「再教育營」

【記者安琪/比利時報導】週二(3月19日)歐洲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了主題為「關於中共再教育營和對少數民族團體迫害的問題」的研討會,會議持續了兩個小時。 本次會議由歐洲議會德國資深議員托馬斯·曼(Thomas Mann)主持。

會議包括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內容是關於中國現狀評估。發言人包括歐盟政策信息總監文森特·梅滕(Mr Vincent Metten)、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道肯·伊薩(Mr Dolkun Isa)、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LB)高級講師凡妮莎·弗朗維爾(Ms Vanessa Frangville)和國際人權協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uman Rights)理事會成員吴文昕(Mr Man-Yan Ng)等。

第二部分是關於歐盟應該如何應對。成員包括歐洲議會議員拜爾德(Belder)、托馬斯·曼(Thomas MANN),漢學家瑪麗·霍爾茲曼(Ms Marie Holzman,中文名「侯芷明」),人權無國界(Human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副主任李·派瑞柯瑞斯特女士(Ms Lea Perekrests),和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Europea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ttee)前主席亨利·馬洛斯先生(Henri Malosse)。

歐洲議會德國資深議員托馬斯·曼(Thomas Mann)。(比利時記者站)

在做會議開場白時,議員曼先生主要介紹了西藏、新疆和內蒙古等少數民族地區的嚴重局勢。

「我們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在惡化,政府採取更嚴厲的措施鎮壓民眾。」曼先生說,「甚至非暴力的、基於宗教信仰的抗議都被視為『犯罪』行為。」

「在新疆,有兩百萬民眾被關在再教育營,沒有哪一家沒有人被關的。」曼先生還說,「中共在製造『恐怖』。」

研討會上,歐盟政策主任梅滕先生直接指出,陳全國2011至2016年在西藏擔任黨委書記期間的惡行。

他說,陳全國在西藏自治區「完善」了臭名昭著的高壓系統和所謂的「監視鄰居」。「每個人都是監督員,每個村莊都是堡壘」是他的理論。現在陳全國又在東突厥斯坦(即新疆)複製了他的那套東西。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LB)高級講師弗朗維爾女士說,她在東突厥斯坦對中共所謂的職業訓練營進行了學術上的精闢研究。

她指出,中共對東突厥斯坦局勢塗脂抹粉的宣傳與那裡的實際情況相距甚遠。

國際人權協會理事會成員吳先生也做了發言。他說,中共從奪取政權到現在,幾十年來一直在欺騙和耍詭計​​。

國際人權協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uman Rights)理事會成員吴文昕先生(Mr Man-Yan Ng)。(比利時記者站)

吳先生還說,在與自由世界建立關係後,中共從未履行過要使中國向自由社會過渡和改變的承諾。中共像黑手黨一樣一直在對自由世界耍流氓。

他還呼籲,「對中共只有譴責是不夠的,中共不會在乎什麼譴責。要實際往前推動這件事情。」

西藏代表扎西·彭措克(Tashi Phuntsok)說,「西藏能夠走過這60年,顯示出西藏人不屈不撓的精神。雖然中共想壓制西藏精神,但西藏不會屈服。」

更重要的是,彭措克說,自由世界要警惕中共意在搞分裂的沒有可信度的政策和行動。不過,他認為,對中共的反擊是一種積極的做法。

除了對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群體受到的迫害進行譴責,與會代表還紛紛表達了對法輪功群體的關注。

曼先生說,「活摘人體器官,這可是個大問題。人都是上帝造的,人體器官不是用來賺錢的。」

「不要對中共存有幻想。」吳先生提醒所有與會者說,「中共不讓中國人聽到、看到真相,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人體器官。」

「法輪功受迫害的問題也是我們要解決的事情。」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伊薩先生說,「4月份李克強總理訪問歐洲時,歐洲議會要形成整體,抓住時機,強有力地推動中國的人權狀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道肯·伊薩先生(Mr Dolkun Isa)。(比利時記者站)

經過兩個小時的研討,與會人員就兩點達成一致:我們譴責的不是中國人,中國人有優秀的文化,我們譴責的是中共的暴行和專制。

另外,歐洲議會要實際推動中國的人權狀況。就像伊薩先生說的那樣,歐洲議會在這個問題上不能軟,人權問題不能屈服於經濟利益,要有強有力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