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獵巫兩年 川普將追究通俄調查起因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深挖」歐巴馬執政時期展開通俄門調查的原因及指使者,並將之繩之以法。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深挖」歐巴馬執政時期展開通俄門調查的原因及指使者,並將之繩之以法。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3月27日)表示,他打算公布2016年聯邦調查局(FBI)依《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申請監聽他的競選團隊的手令及相關文件,「深挖」歐巴馬執政時期展開通俄門調查的原因及指使者,並將之繩之以法。

川普週三晚間接受福斯新聞主播漢尼提(Sean Hannity)專訪,這也是通俄門調查終結後,川普首次接受媒體採訪。

2016年10月21日,FBI依據《外國情報監聽法》,向「外國情報監聽法庭」申請監聽川普競選團隊的許可。

川普告訴漢尼提,他計畫公開所有當時的相關文件,但在通俄門調查期間,他的律師建議他不要這麼做,因為可能會被視為妨礙司法公正。

「我現在確實想這麼做,我計畫解密和公布資料,絕對要公開」,川普說,「非常有才華的人在為我工作,律師們之前真的不希望我這麼做。」

希望參與者被繩之以法

川普說,如果2017年時,司法部部長是現在的巴爾「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因為整件事太令人難以置信了,如果寫成小說,沒有人會買,因為這是註定失敗的。」

川普還說:「我們將深挖原因,這種事永遠不會再發生在美國總統身上了。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一種恥辱和尷尬⋯⋯希望他們(參與者)都會被繩之以法。」「我們必須知道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但是我會讓其他人,包括司法部長來做出這個決定。」

部分官員涉「叛國罪」

川普2017年1月上任,同年5月,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任命穆勒為特別檢察長,調查川普陣營是否與俄羅斯勾結,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及川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22個月後,穆勒沒有找到川普的違法行為。

川普週三說,部分FBI官員涉嫌「叛國罪」。他說,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是「可怕的傢伙」,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是一名罪犯。

川普說:「我認為布瑞南(前中央情報局局長)有病,我真的這麼認為。」過去兩年,布瑞南積極主張川普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與俄羅斯「勾結」,幾週前,他還斷言穆勒有可能會起訴「川普家族」,暗示他有「壞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