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甘肅爆本季全球首例H7N9 內蒙古警示升級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預計前往中國大陸民眾要注意。衛福部疾管署9日表示,5日接獲中國官方通報,甘肅省酒泉市新增1例新型A型流感H7N9病例,這是去年10月至今全球首起病例,目前病況嚴重,可能感染地點在內蒙古自治區,因此,提升內蒙古自治區新型A型流感的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該患者是一名82歲男性,3月18日發病,31日住院治療,病情嚴重,活禽暴露史不詳,可能暴露地區為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1,568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615例死亡,98%病例發生在中國,我國共確診5例H7N9流感病例,都自中國移入,其中2例死亡。

他說,H7N9流感絕大多數為禽傳人,人傳人罕見,僅有零星病例。初期症狀為發燒、咳嗽,可伴有頭痛、肌肉痠痛、畏寒和全身倦怠,重症患者多在發病3~7天出現嚴重肺炎,並快速進展成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甚至多重器官功能障礙,其流感發病個案致死率為30%~40%。

目前疾管署將中國大陸內蒙古自治區、廣東省、安徽省、福建省、北京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江蘇省、湖南省、雲南省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其他省市列為第一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