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因狐臭影響社交 醫師籲及早治療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天氣炎熱,讓許多人腋下「濕」態,同時「腋」味飄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4月10日表示,當天氣炎熱,頂漿腺(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狐臭從青春期開始就會產生,狐臭困擾會讓國小學生在校面對社交壓力,建議提早就醫治療,避免因生理問題影響人際關係。

黃耀立表示,狐臭隨青春期荷爾蒙刺激產生,臨床發現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就有,會散發較強烈的狐臭味,通常都出在頂漿腺,主要分佈在腋下和私密處,求診患者近8成介於18歲至44歲,但在一定年齡後,頂漿腺顯得不那麼重要,因為皮脂腺開始散發老人味,將狐臭「平衡掉」。

他說,民眾常選擇用香水和止汗劑除體味,但僅有短暫效果,而宣稱能永久性處理的交感神經手術或腋下汗腺刮除術,都無法同時改善汗和味道問題,甚至會導致汗水代償問題。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表示,曾接觸過一名有嚴重狐臭問題的男大生,無論使用體香劑或制汗劑都無法解決問題,連帶造成他與異性相處受挫,還因此性格丕變,在教室無故大吼大叫甚至怒砸桌椅,最終導致退學。呼籲有相關困擾的民眾不必覺得難為情,若真有需求,就勇於接受治療,免得越拖越久,因為生理問題而影響到人際關係,可就得不償失了。

黃耀立說,現在有侵入性與非侵入性方式可供選擇,即使非侵入性方式也可有效破壞大汗腺,同時改善汗與味道問題,民眾可尋求醫師的專業諮詢。